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召开2016年秋季新学期全体教职工会议

发布日期:2016-09-06

   9月5日下午,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6年秋季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会议在新主楼D1001会议室召开,蔡劲松院长、李亚梅书记以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李亚梅书记主持。
 

蔡劲松院长首先传达了学校2016年暑期工作会会议精神。学校暑期工作会以“精谋细耕迎接第十六次党代会,抢抓机遇推动学    校发展新跨越”为主题,系统总结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主要经验及存在不足,着眼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深入研讨学校发展战略、时间表、路线图及重点任务,为第十六次党代会的召开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蔡劲松院长指出,高研院成立六年来,在学校人文社科拔尖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研究等领域不断深化,在全校多层次通识教育、知行文科实验班、人文社科交叉领域的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今后高研院的建设和发展,必须紧密围绕学校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远景目标,汇聚每一名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以师生为本、以学术为基,依托北航综合学科优势,立足学校人文社科基础,构建交叉学科学术研究新平台,促进与海内外人文社科学界的深度交流,多渠道提升高研院师资和研究队伍水平,为优化学校学术生态、繁荣人文社科发展和跨学科交流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蔡劲松院长在讲话中对学院全体教职工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以及学生培养等领域付出的辛劳给予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表示,长期以来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高研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全院教职员工深入学习领会学校暑期工作会精神和今年下半年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振奋精神、群策群力,积极参与学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科建设长远规划的制定。他强调,高研究下一步的发展要在保持现有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高水准的基础上,注重借鉴北大、浙大、重大、中大高研院建设的成功经验,努力实现与学校整体发展战略相适应、相承接。

   蔡劲松院长还通报了高研院争取学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支持,建设文化传播与管理交叉学科(99J7)和“文化传播与管理”硕士点的有关情况,以及学校试点学院人事制度改革第二批启动大会会议精神。会上,还确定了高研院4名教师分别担任依托行政管理专业招收培养的2016级“文化传播与管理”专题班4名同学的硕士生导师。蔡劲松院长强调,开展人文社科和文化领域交叉学科研究与研究生培养,对高研院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鼓励与会教职工集思广益,从不同角度思考高研院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李亚梅书记、张家骥主任对学校本科教学评估、新学期学院教学管理运行、学生推免、暑期中加社会科学中心暑期学校、2014级知行文科实验班暑期游学活动等工作进行通报。他们详细说明了今年教学排课、管理以及学生推免方面的相关事项,并就做好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准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进行了详尽部署。

   与会教职工就高研院下一阶段的改革工作进行热烈深入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围绕学校整体发展战略,结合学院优势,积极参与高研院和学校的发展建设,推进体制机制转型,全员齐心、主动作为,持续提升高研院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罗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