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高研院教师李静主讲“学堂乐歌” 百年前经典歌声唱响北大

发布日期:2016-09-26

   9月24日下午,“学堂乐歌中的少年中国——北大讲·唱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南配殿举行。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讲·唱会”,一堂声音与画面相碰撞的“公开课”。讲唱会上,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师李静博士系统讲述了学堂乐歌和近代中国的风云变幻,北大校友合唱团唱响了十余首学堂乐歌和民国艺术歌曲,让沉寂了百年的“学堂乐歌”重现于世,带领现场观众步入那个充满着传统与现代、救亡与新生、焦虑与欣喜的时代。
 

   讲唱会第一部分,为讲座与示范演唱“近代乐歌对‘少年中国’的想象与塑造”。清末民初对中国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时段——中西古今各种文化、各种力量、各种思潮汇聚于此,酝酿着转型与变革。这是一个古老的文明向现代转型的启动期,一切还未有答案,一切还未定型,一切还在探索。而就在此时,有一种紧贴时代脉搏、反映时代心声的歌曲在大江南北传唱不息,那就是“学堂乐歌”。

   讲座中,李静老师从“近代乐歌对新事物、新知识的宣传”“近代乐歌对新人格的塑造”“新人眼中的新世界”等方面,对百年前的学堂乐歌做了系统介绍。配合介绍,北大校友合唱团现场演唱了《铁道》《新闻报》《敬德学校校歌》《亚洲》《月界旅行》竞争》《体操》《少年》《中国男儿》《勉女权》《尚武之精神》《游春》《新》《乐群》等优雅动人的示例歌曲。

   讲唱会第二部分,为民国艺术歌曲的讲解与演唱。随着李静老师的讲解,北大校友合唱团演唱了《问》《本事》《春游》《送别》《教我如何不想她》《西风的话》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让现场观众流年忘返。

   北京大学中文系夏晓虹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史专业张静蔚教授等专家对讲唱会进行了精彩点评,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劲松教授、北航高研院数十名学生和现场数百名观众一起,聆听了这场别开生面、不同凡响的讲唱会。

(高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