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艺术中国:聚焦书法艺术——北航2017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启动

发布日期:2017-10-31

艺术中国网2017年10月30日报到:

艺术中国:聚焦书法艺术——北航2017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启动

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正式启动。本届北航驻校艺术家计划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的书法艺术,由北航高研院/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组织实施,邀请著名书法家翟德年入驻沙河校区,为学生讲授中国书法赏析与创作。

10月27日下午,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亲自向翟德年先生颁发了2017年度驻校艺术家聘书,标志着北航驻校艺术家/作家计划第四期“艺文赏析与体验”项目正式启动。徐校长对翟德年先生应邀驻校并开展书法艺术教育实践活动,给予高度赞赏与感谢。他说,学校高度重视学生人文艺术素养教育,近年来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文化育人实践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和成效。他希望翟德年先生在驻校期间,通过理论课程、实践传授及展览交流等多种形式,增强中国书法艺术独特的育人和陶冶作用,发挥更大的人文艺术滋养示范效果。

10月29日,深秋的北航沙河校区,美丽得像一幅幅五彩斑斓的油画,充满了浓浓的艺术气息。下午2时,在同样洋溢着艺术韵味的艺文空间,“梦萦苍穹——翟德年航天主题书法作品展”拉开了帷幕。北航党委副书记程基伟教授,北航高研院院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高研院于金龙书记出席开幕式。翟德年先生在展览现场,向大家介绍了展出作品的创作情况。程基伟副书记对翟德年先生创作的书法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希望通过翟德年先生驻校期间在研修班的系统讲授和实践创作指导,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及书法创作的热爱,提升学员的书法鉴赏能力和触类旁通的综合素质,让中国书法之美融入学生的校园生活,绽放出多彩的人文艺术之花。

翟德年是当代著名书画家,其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展览并获奖,书画印作遍及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天安门城楼、国家图书馆、鲁迅博物馆等博物馆和鹳雀楼、黄鹤楼、大昭寺等名胜陈列收藏其作品。曾应邀为二十八处世界文化遗产题名,为多国驻华大使、数百位科学家治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海内外百余家媒体,曾登载其作品、专论文章或介绍其创作。

“梦萦苍穹——翟德年航天主题书法作品展”曾于今年3月26日至4月12日在学院路校区北航艺术馆展出,而此次秋季在沙河校区的续展,除了上次展出的航天主题书法作品40余件,还特别增加了讴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相关书法内容,表现出书法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对时代脉搏的把握。

10月29日下午2时30分,在沙河校区实验6号楼302专用教室,近60张绘图桌上整齐地摆放着笔墨纸砚,偌大的教室座无虚席,翟德年先生担任主讲教师的“中国书法赏析与创作”专题班正式开课。

北航高研院院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北航“艺文赏析与体验”实践教学项目、“驻校艺术家/作家计划”以及本届“中国书法赏析与创作”专题班的实施背景、方案及目的。他说,书法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是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声的乐、无图的画,具有无穷的文化魅力和艺术感染力。希望同学们在随后一个月时间里,以文化与理解、审美与思辩、探索与创作为重点,注重艺术情感、创新思维和想象力、创造力的培育,积极参加专题班的理论和实践学习,撰写“我与书法”同题文章或体会,让书法文化、书法艺术成为陪伴人生、滋养心灵的重要内涵。

随后,在“中国书法赏析与创作”专题班第一讲中,翟德年先生向同学们重点讲授了汉字的起源及书法简史。从仓颉造字说,到结绳说、再到起一成文说……翟德年先生用生动的典故娓娓道来,和学员们一起游历在先秦、上古、宋代……,感受上古神奇的传说,体验汉字的起源,领略哲学思辨之美。其广博的知识涵养、激情饱满的讲授,使中国文字及书法的发展脉络、特征属性,丰富而生动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深深地吸引着北航学子。

本次专题班招生简章发布后,短时间内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申请表上,同学们表达了报名参加书法班的意愿,传递出北航一、二年级本科学子对于中国书法的热情、向往及对本次专题班的深切期待:“我希望在这次书法班中跟随老师的脚步,感受对于翰墨书画的理解与体悟,学会欣赏不同字体之美,对中国书法字体有更全面的了解”;“之前花鸟画研修班师从李汉平老师学到很多绘事技法,此次也希望可以得翟老师指点一二”;“希望在这个班里可以提升自己的书法技能,通过习书这个过程来静心平气,修身养性,由内而外地做到‘思虑通审,志气平和,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

本届“艺文赏析与体验·驻校艺术家计划”书法专题班,共录取了近60名一、二年级本科生参加免费学习。专题班采用集中授课、示范和创作实践等形式,旨在通过理论学习使学员们对中国书法的历史有概略的了解;通过经典作品赏析提高学员们的书法鉴赏水平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通过对基本技法和作品临摹训练,提高其书法书写的能力,并根据自己对中国书法的理解和感悟,结合掌握的技法,创作出自己的书法作品。

专题班授课将持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期间每周日下午在沙河校区集中授课,共计16学时,对学习考核合格的同学计1学分。在随后的几次集中授课中,翟德年先生还将讲述商代书法、秦代书法、汉代书法、魏晋南北朝书法、隋唐书法、宋元书法、明清书法及近代书法等,每次课程都将安排书法示范和创作训练,以提高选修同学的书写水平。还将根据实践教学需要,适时安排驻校艺术家在展览现场,进行书法创作示范与实践辅导,吸引沙河校区更多同学参与到对书法文化感悟及书写实践中。

作为北航高研院/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持的校级“艺文赏析与体验”实践教学示范平台及试点项目,北航“驻校艺术家/作家计划”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率先在全国高校完整实施了“中国山水画赏析与创作”“中华诗词赏析与创作”“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等三届。该项目计划以“弘扬中华艺文精髓、承续优秀传统活化”为宗旨,秉承“开放、互动、启发、体悟”的理念,将知名艺术家、作家引入校园,通过驻校系列课程、展览、沙龙等形式,开展“师徒传承”式艺文体验与实践教学,受到校内外的广泛关注,获评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为深化大学人文艺术素养教育做出了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