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召开大类核心通识课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1-10

11月1日上午,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在高研学术坊召开大类核心通识课建设专题研讨会。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高研院院长蔡劲松、直属党支部书记于金龙,高研院《中国文明文化史》《中国经典研读》《西方文明文化史》《西方经典研读》等4门核心通识课程全体任课教师等出席研讨会。
       蔡劲松院长首先回顾了高研院成立近七年来开展通识教育的探索实践与成效经验。他指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通识教育、建好一批核心通识课程,是高研院的立院之本,也是学院建设发展的“初心”和核心任务之一。从2011年建院至今,高研院积极参与学校通识课程的建设,全力投入通识教育的规划、建设和教学,整体设计并组织实施全校通识教育方案,包括面向文科试验班、知行书院和全校本科生的三个层次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奠定了以“四大板块”为基础的北航通识教育体系。  

蔡劲松院长强调,召开本次专题研讨会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最新精神,结合北航学院、知行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和要求,深入研讨和完善四门核心通识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计划、教学内容,促进课程教学从一般性的知识传授,转向人格养成、能力培养和创新思维的塑造,不断提升教学效果。
       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大类核心课程群建设思路,以及各课程群近期建设情况,着重说明了北航学院课程群质量建设机制,将北航学院通过听课、学生座谈等形式了解到的学生课程学习情况进行了反馈。他强调,大类核心课程是大类培养质量的关键,要建立教学规范,研讨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积极实施同行评议,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北航学院将与课程群、督导组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学院、教师、学生的联动,促进“教”与“学”的良性循环。
       会上,全体与会教师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四门核心通识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科领军人才张耀南教授介绍了《中国文明文化史》的课程大纲、教学计划及授课情况;康子兴、顾家宁、李静、罗旻、余成峰等老师分别介绍了《西方经典研读》《西方文明文化史》《中国经典研读》等课程大纲、教学计划及授课情况。与会教师对四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和内容、平行班授课安排、教学举措完善等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随着学校大类人才培养改革的推进,核心通识课程需要根据大类培养目标进一步加强改进,要强化课程的整体设计与教学创新,努力形成核心通识课程教学与实践新成果。
       蔡劲松院长、于金龙书记在会议总结时强调,要以本次专题研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核心通识课成作为高研院工作重中之重的认识;要根据本次研讨的成果及会议形成的共识,尽快落实4门核心通识课教学大纲的修订完善任务,于11月中旬以前按照北航学院的统一要求完成相关工作,提交党政联席会审定后,报院教务部门和北航学院备案执行。  

(文/贾爱平 摄影/王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