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精神的传承”—北航杰出人物事迹绘本作品展开幕

发布日期:2017-11-15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北航杰出人物高尚品质,11月14日,我校“精神的传承—北航杰出人物事迹绘本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幕。副校长魏志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档案馆及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沈旭昆主持。

本次展览共展出绘画作品91件,以北航杰出的代表性人物:沈元、林士谔、陆士嘉、屠守锷、杨为民、罗阳的事迹作为脚本进行创作,用绘画和文字结合的形式为观众讲好“北航故事”,希望通过绘本的形式将优秀北航人物的感人事迹升华到文学艺术的高度,深入挖掘北航精神的文化基因,让几代榜样蕴含的强大正能量融入校园文化精神内核,将“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薪火相传,深深地扎根于中国大地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魏志敏在开幕式上致辞。魏志敏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策划组织此次活动的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史馆和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特别是作品的主创同学和指导老师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指出,本次展览紧扣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旨在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立足工作实际,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探索采用绘本形式学习北航杰出人物崇高品格,传承“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内容新颖健康、格调文明高雅,旨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北航人争做先锋,成为新时代空天报国的接班人。

为了将“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薪火相传,献礼学校六十五周年校庆,这次展览展出的所有作品都将捐献给校史馆收藏。出席开幕式的学校部处领导为16位主创人员颁发了收藏证书。

北航杰出人物事迹绘本项目从立项到开幕历时6个多月,项目的选题、内容和绘制都由创作团队自主开展。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扎实严谨的专业研究,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史馆、航空学院、可靠性学院、仪器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的支持配合下进行了全面深刻的事迹学习,研究学习近百部绘本,整理了近万字资料,绘制分镜、草稿一百二十余幅,以高层次、专业化、跨学科人才合作为保障,这才让我们欣赏到了今天这场由凝聚着北航精神和老师同学们心血的91件作品所组成的主题展览。同时与《罗阳》音乐剧、《永恒》话剧、陀螺精神沙画作品等相互借鉴、相互结合,为北航学子联合打造了丰富多彩的高雅艺术教育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北航秉持“尚德务实、求真拓新”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一批批学术精英、治国之士和兴业人才,无数卓有成就的海内外校友。一代代北航人不忘初心、爱国荣校,把一所大学的精神与服务于国家的使命融为一体,不断拓展北航的骄傲和自豪。他们不仅为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了卓越的成就,为我国航空航天科技事业与经济社会进步发展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同时也引领着大批勇于担当、饱含激情的北航学子为之努力奋斗,去捍卫国家的荣誉,以“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北航表达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次“精神的传承—北航杰出人物事迹绘本作品展”作为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品项目”的成果,由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主办。展览自11月13日起在北航艺术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持续到11月30日结束。  


(文/董萍萍  摄影/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