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讲座纪要 | 曾钰涓:设计理论与方法

发布日期:2018-04-11

4月4日下午,受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之邀,台湾世新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专任副教授曾钰涓博士以“设计理论与方法”为主题为高研院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理论与实践课。
       课程伊始,曾钰涓老师通过一些生活中我们所接触的事物引入当天的主题——“设计”。她谈到,设计就是具有美感经验与使用功能的造型活动,包括建筑设计,空间设计、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商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设计、金工设计、饰品设计等。曾老师针对研究生同学所应该掌握的视觉传达设计展开了进一步的详述,她讲到,视觉传达设计就是透过视觉因素沟通与说服的造型活动,它又可以被称为美术设计、美术工艺设计、商业设计、平面设计,依据其形式可以划分为海报设计、网页设计、企业识别系统设计、动画设计等。  

随后,曾钰涓老师在ppt上展示出自己拍的一张照片,以此引入下一个话题——“什么是看见”,在曾钰涓老师的观点中,感知+选择+知觉=看见。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的感受这样一个理论,曾老师又以《北京遇上西雅图》、《不二情书》、《西雅图未眠夜》、《金玉盟》等电影讲述了帝国大厦的象征意义——爱情。接下来,曾老师谈到认知的意义,观看者并不只是光线投射于物体呈现之形体外貌的见证者而已,而是有内心的思维以及主动归纳自己的感知结果。那么,视觉传达的沟通说服是如何打动人心的呢?曾钰涓老师说到用表达吸引注意,然后沟通说服,从而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
       第三部分曾老师讲到设计要素,包括造型美的感受能力,事物情的感受能力,美感与诗意的结合,最后是通过技术将其运用起来,从而实现设计。而造型的原则包括色彩——色彩的意象、形式——点线面,构成,格式塔原理,深度——八个要素,移动——椭圆形,暗示性等。曾老师重点讲述了构成,也就是两个以上的物件摆在一起,需考虑二者之间的相对关系,而美感的构成方式包括对称构成、平衡构成、主从关系构成、格线分割构成、组合构成等。  

最后进入课堂的实践环节——拼贴和构成,首先曾老师为研究生同学们展示了一些台湾同学的作品,包括快乐与悲伤,拥挤与空旷,孤立与群体,关心与冷漠,美丽与丑陋,整齐与混乱等相对的主题,蔡劲松院长也提出了一个中央美院的考题——未来已来,供同学们思考学习。接下来同学们按曾老师的要求运用Photoshop进行拼贴的练习。蔡劲松院长与曾钰涓老师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讲解,并且对一些同学的作品进行了评价与解析。

曾钰涓,台湾著名策展人、数位艺术家,台湾女性艺术协会理事长、台北数字艺术基金会监事、台湾科技艺术教育协会理事,台湾科技艺术教育协会秘书长、台湾世新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专任副教授、台湾交通大学应用艺术研究所博士。1998年开始从事数字艺术创作,2002年开始以网络互动形式进行互动艺术创作。2002年于台北市立美术馆发表《Let’s Make ART》个展,是台湾第一个在美术馆进行网络即时互动创作的艺术家。2010年于台北数字艺术中心策划了“脉波壹:‘身体、性别、科技’数字艺术展”。2011年策展新北市“光子+, 2011新北市科技艺术国际交流展”,同年主持创作《露希安娜娜的晚餐计划》。

 

(文/王云飞 摄影/张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