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论坛纪要 | 曾钰涓:后网络时代数位艺术创作及传播

发布日期:2018-04-13

4月10日晚,受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之邀,台湾世新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专任副教授曾钰涓博士做客“北航高研论坛”,在沙河校区实验四号楼205报告厅为北航师生做了题为“后网络时代数位艺术创作及传播”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

讲座中,曾钰涓博士通过自己的求学及工作经历,向同学们娓娓讲述她所理解的数位艺术及其传播,以及在网络时代,在“互联网+”的背景下,AI、VR,新的人工智能挑战来临的时候,她自己对数位艺术的思考。她还通过一系列的动画案例以及视频展示了科技、互动、控制、机器各元素交融的数位艺术的发展脉络,通过大量的美国艺术家的作品、法国艺术家的作品、意大利艺术家的作品、台湾艺术家的作品、纽约当代艺术馆展出的作品和她自己的作品跟同学们分享了数位艺术的发展和创作,也通过这些经典案例向同学们阐述了什么是网络艺术和后网络,以及后网络时代数位艺术创作及传播。曾钰涓博士在生动的讲座中也融入了她自己对网络时代人们生活的思考及我们怎样看待艺术的发展,怎么样看待我们文化的传承。曾钰涓博士指出,后网络时代的讨论其实是在讨论我们现在的文化环境、我们现在的网络时代所产生的变化,以及我们思维方式的改变。后网络时代的艺术家在讨论这些数位环境的问题时,提出反思、提出思考,然后让看展览的观众可以进一步的思考到底我们在这样的数位环境里面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讲座最后,曾钰涓博士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书籍,让同学们思考在这样的数位环境里面,我们如何思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怎样面对家人,面对整个环境。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和曾钰涓博士就绘画创作形式、网络作品的收藏、网络时代艺术家的身份界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同学们踊跃提问,曾钰涓博士给了同学们详细而又耐心地解答。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劲松教授在讲座最后总结指出,同学们不要认为艺术是艺术家的事情,其实艺术跟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艺术不是为了解决问题,不是为了赚钱,但艺术让我们发现人生的真谛。可能99%的同学不会成为艺术家,但是不会影响同学们成为一个与艺术为友,或者是有一种艺术思维和审美情趣的人。希望同学们能用这样一种态度来理解曾钰涓博士的讲座,希望同学们能有更深的体会和感悟。

曾钰涓,台湾著名策展人、数位艺术家,台湾女性艺术协会理事长、台北数字艺术基金会监事、台湾科技艺术教育协会理事,台湾科技艺术教育协会秘书长、台湾世新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专任副教授、台湾交通大学应用艺术研究所博士。1998年开始从事数字艺术创作,2002年开始以网络互动形式进行互动艺术创作。2002年于台北市立美术馆发表《Let’s Make ART》个展,是台湾第一个在美术馆进行网络即时互动创作的艺术家。2010年于台北数字艺术中心策划了“脉波壹:‘身体、性别、科技’数字艺术展”。2011年策展新北市“光子+, 2011新北市科技艺术国际交流展”,同年主持创作《露希安娜娜的晚餐计划》。


(文/图  暮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