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讲座纪要 | 曾钰涓:策展实践

发布日期:2018-04-17

4月12日上午,受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之邀,台湾世新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专任副教授曾钰涓博士以“策展实践”为专题,给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文化传播与管理的研究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专业课程。
       曾钰涓博士以一个引人思考的问题开场,引导同学们思考“什么是策展”,并结合自己实际的策展经验进行解答。这样的互动让同学们认识到了策展不仅仅要有对艺术的充分热情,也要有专业的素养和知识。比如,在策展前,要想清楚举办展览的目的;精准定位展览的受众群体;展览的地点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策划清楚。 

接着,曾钰涓博士根据4月8日高研院前往798艺术区的参观实践教学经历以及策展专业理论,介绍了策划艺术展的流程。具体分为五个步骤:规划期、布展期、开幕、展览期、撤展期。曾钰涓博士结合自己在台湾布展的经历,生动地让同学们对策展有了了解和学习。比如,在布展期的过程中,布展对工程顺序要求十分考究,其顺序应该为:木工进场、油漆工进场、电工进场、展品点收开箱、技术布展进场、艺术家进场、展品测试调教、输出•卡典西德贴字(展标)、清洁等等。这些都要求一位专业的策展人不仅仅要懂得艺术理论,更要有社会学、心理学、数学、行销学等等相关的知识和背景。
       最后,曾钰涓博士以策展实例《遗落在网梦里》为例,用生动的图片给同学们讲解了策展的理念,其中强调了与时俱进的思想,同时也要注重抓取艺术展中及时的快感、进行丰富的情感交流以及重视数位科技中介的重要性。 

在策展实践课堂中,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不解和疑惑,大家与老师积极互动,同学们学习到了如何策划一次展览,课堂氛围融洽。宝贵的课堂学习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开拓了眼界,也为大家今后的规划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曾钰涓,台湾著名策展人、数位艺术家,台湾女性艺术协会理事长、台北数字艺术基金会监事、台湾科技艺术教育协会理事,台湾科技艺术教育协会秘书长、台湾世新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专任副教授、台湾交通大学应用艺术研究所博士。1998年开始从事数字艺术创作,2002年开始以网络互动形式进行互动艺术创作。2002年于台北市立美术馆发表《Let’s Make ART》个展,是台湾第一个在美术馆进行网络即时互动创作的艺术家。2010年于台北数字艺术中心策划了“脉波壹:‘身体、性别、科技’数字艺术展”。2011年策展新北市“光子+, 2011新北市科技艺术国际交流展”,同年主持创作《露希安娜娜的晚餐计划》。 


(文/王书瑞 图/胡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