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论坛纪要 | 邢文:分维数理与中国分形书画

发布日期:2018-04-20

4月17日晚,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亚洲与中东语言文学系资深讲席教授、终身教授邢文受邀做客“北航高研论坛”,以“分维数理与中国分形书画”为题,在沙河校区S4-205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高研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于金龙、知行书院执行院长李俊良以及高研院部分教师、“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研究生、沙河校区一二年级本科生等近300人参加了讲座。

邢文教授通过“分形与分维数理”、“美术与数理美术”和“重新认识中国传统——中国分形书画”三个部分的内容详细阐述了分维数理与中国分形书画这一主题。讲座伊始,邢文教授通过《周易》的八卦图和英国海岸线等具体而生动的案例向大家普及了“分维数理”的概念。随即他从六十四卦阴阳图联系至二进制的发现,将分维数理与美术的结合引入,从中方谈及西方、从分维走向高维,向大家揭示了在日常艺术欣赏中总被忽视但极其重要的分形表现手法。邢文教授还将数字时代的数理美术史分为了绘画和书法两个部分,揭示中国传统书画的数理奥秘。艺术家在创作时并不一定具有分形的自主意识,但其呈现出来的作品具有着分形的客观存在,而这种分形的客观呈现与其他手法相比有多种独特之处,使得作品具有了不一样的韵味。邢文教授强调,借助于计算机技术的分维数理帮助我们获得了看待世界的全新的角度。

在交流讨论环节,邢文教授继续与同学们开展了有关讲座内容的交流与讨论,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古代书法、艺术的本质、宇宙观、分维数理等方面的问题,邢文教授都给予了详细的解答。邢文教授补充,分形作品存在着作者本身表情达意方面的些许欠缺。但在数字时代,分形书法作为一种全新的表现手法,其裂变过程是无法预估的,可以带来另一种意外的享受,这同时也是多样化艺术与多样化情感表达的体现。而分形书画与中国传统的阴阳宇宙观也是一脉相承的,这就使分形书画具有着历史和当代两重意义。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劲松教授在讲座最后总结指出,邢文教授的讲座结合中西美术史及中国传统的书画从分形的角度对其进行了非常深入的剖析,为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推广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纬度与空间。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从邢老师的讲座里面有更多更深的启示。

邢文,现为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亚洲与中东语言文学系资深讲席教授、终身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简帛学与数理美术史研究。“中国简帛学”课题的提出者,教育部“中国简帛学”专项基金课题负责人。曾荣获中、美若干重大科研、教学奖项,为中外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二十余门中、英文课程,2005年被评为美国蓝钥匙荣誉学会最受欢迎的教授。曾荣获全国首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NEH)专题研究奖、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等学术大奖。他是“中国分形书法”的创立者,并提出了以“中国分形书法”、“中国分形山水”为重点的传统中国书画的分形研究,为当代中国书法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维度与空间。


(文/图 秦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