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举办“高校与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4-24

4月21日上午,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联合《北京教育》杂志社、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举办“高校与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学术研讨会。
       顺义区委、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以及《北京教育》杂志社的共18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高校与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会议由北航高研院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蔡劲松院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宗旨,及立足新时代背景,从文化建设视域探求首都高校与北京城市文化发展的互动实质,明确高校在首都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深入探讨首都高校如何进一步参与、渗透、融合到全国文化建设事业之中。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选题的前瞻性和重要性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工作经历进行热烈讨论。
       专家认为,首都高校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具有人才、区位、资源、设施和平台等方面的优势,能够起到内核辐射与动力引领作用,具有巨大的参与空间。
       专家指出,当前首都高校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文化归属感较弱、心态较为保守、参与意识不足等观念上的困境;管理人才专业度不高、管理效率低下、公共平台不完备等硬件上的瓶颈;财政资金不足、市场化程度低、未形成联动效应等机制上的问题。  

专家建议,未来首都高校在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需要做好如下方面的工作:首先,立足“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战略,从“硬支持”和“软支撑”两个方面着手形成大学文化与首都文化融合的一体化布局。其次,依托社会力量,通过深度合作的方式建立高校融入的长效机制。最后,吸收借鉴其他地区以及国外成功经验,充分发挥高校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人才高地优势和精神引领作用。


(文/钟俏莹  图/郭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