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召开核心通识课教学研讨暨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18-05-08

4月20日上午,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在高研学术坊召开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核心通识课程教学研讨暨集体备课会。高研院院长蔡劲松、直属党支部书记于金龙,教学副院长杜治洲,《中国文明文化史》《中国经典研读》《西方文明文化史》《西方经典研读》等4门核心通识课程的全体任课教师等出席研讨会。

蔡劲松院长首先传达了北航学院工作推进会的会议内容。介绍了去年北航学院整体情况、北航学院专业选择初步方案、大类与专业培养衔接的方式方法等内容。此外,蔡劲松院长就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北航学院大类核心通识课程的课程分析报告内容作了阐述。指出在学期末学生综合测评方面,各平行班之间成绩评定标准不一致,优秀率差距较大等问题,督促相关课程教学团队积极完善课程评价体系。会议认为,大类核心课程群是大类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要阶段性开展集体研讨、集体备课、互相听课、集体阅卷,切实保障课程教学质量和学生成绩的评价质量。
       会上,与会教师根据北航学院大类核心通识课程的要求,结合自身教学的具体实际,提出了目前在提升教学质量上遇到的瓶颈或难题,并进行了经验交流,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张耀南教授指出,《中国文明文化史》课程容量330人左右,如何保证学生出勤是提高课堂纪律管理的关键,他建议北航学院协助教师解决学生出勤签到方面的问题。
       于金龙书记就课程评价与教学质量提出了意见。他指出,参考历年课程评价和成绩评定数据,建议成绩评定优秀率在30-35%左右。同时,平行班授课一定要严控教学进度的统一,教师需集体备课,加强同行评议,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副院长杜治洲教授也强调,一方面需强化对学生的作业要求,另一方面还要突出教学手段的创新,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采用各种方式提升教学效果。
       李静、罗旻、顾家宁等老师对《中国经典研读》课程的大纲、课程评价标准、布置作业量、随堂测验方式等展开了探讨。康子兴、田飞龙、余成峰、陈绮等老师也就《西方经典研读》《西方文明文化史》课程的教学方法、平行班授课进度、期末试卷出题侧重点及评分标准发表了意见,并进行交流。 

蔡劲松院长在会议总结时强调,要以本次专题研讨教学研讨为契机,加强课堂纪律管理和教学互动,积极提升教学效果, 进一步加强将核心通识课作为高研院工作重中之重的认识。


(文/陈博 图/王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