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论坛纪要 | 覃代伦:锦说中华——中国民族织锦艺术审美史纲

发布日期:2018-05-16

5月15日晚,中国民族博物馆展览部主任覃代伦受邀做客“北航高研论坛”,以“锦说中华——中国民族织锦艺术审美史纲”为题,在沙河校区S4-205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治洲教授主持,沙河校区一二年级本科生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覃代伦老师从“锦”之释名与“中华”之释义引入,以中国千年织锦发展史为经,以“素纱禅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等国宝级织锦文物为纬,以宋玉“东家之子”、项羽“锦衣夜行”、杨玉环“霓裳羽衣曲”、吐蕃禄东赞请婚等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上经典的织锦人物故事为切入点,用图表、文物阐明不同朝代的审美逻辑线条、不同历史人物的织锦美学观。同时,以在北航艺术馆展出的《锦秀中华——中国民族织锦艺术精品高校特展》中16个民族的18个锦种为实例,点评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全方位展示中华民族在新时代时尚靓丽的锦绣生活与俊美形象,传承民族文化血脉。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就现存民族织锦手艺的传承与推广进行了提问。覃代伦老师表示,以土家族织锦为例,在古代,土家锦是当地土司王财富的象征,因为需要上贡皇室而名扬天下。到了现在,当地政府把土家族织锦作为特产文创品进行推广,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在民间,土家织锦主要靠师徒传承,代代不息。两个途径保证了织锦技艺的流传。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治洲教授在讲座最后总结指出,覃代伦老师的讲座展现了丰富的民族织锦技艺与悠久的传承文化,让人获益匪浅,同时也欢迎同学们前往北航艺术馆现场观看《锦秀中华——中国民族织锦艺术精品高校特展》。

覃代伦,土家族,湖南桑植人,现任中国民族博物馆展览部主任,研究馆员。2014年国家民委领军人才,文化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专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读专家。全国性社团兼职中国文物学会民族民俗文物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出版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土家族》等个人专著四部,发表美术评论和文物研究论文六十余篇,总主编的六卷本《中国博物馆藏民族服饰文物研究丛书》即将出版。


(文/图 秦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