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论坛纪要 | 李铁铮:新时代的媒介素养

发布日期:2018-05-31

5月30日下午,北京林业大学李铁铮教授受邀做客“北航高研论坛”,以“新时代的媒介素养”为题在北航高研学术坊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文化传播管理专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首先,李铁铮教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讲述了人与传播学的发展关系。他认为,人是传播的动物,传播伴随人类终身活动。而在媒介的传播中,人们利用各种语言与非语言符号进行信息的传递。在新时代下,他把人才最重要的素养归为知识素养、道德素养、媒介素养,充分展现了媒介素养的重要性。
       其次,李铁铮教授解读了从上世纪30年代美国总统罗斯福到21世纪今天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利用电台、电视、互联网等大众传媒进行政治营销的案例,进一步证实新时代下社交媒体的巨大力量。他还利用剑桥大学科根教授通过Facebook来获取5000万用户信息数据的案例,为同学们解读了大数据时代下社交媒体针对不同用户进行精准推送,展现了新时代社交媒体的力量,并强调了新时代下企业媒介素养的重要性。  

再次,李铁铮教授对媒介素养的概念、能力等一系列理论进行了充分论述。他认为新时代的媒介素养应包括:正确认识媒介的性质和功能的素养,媒介批判意识和批判能力的素养,对不良信息具有辨认能力和免疫力的素养,有效利用大众传媒为自己生活、工作和事业发展服务的素养。他指出,在“后真相时代”,任何媒体都有其属性,我们要充分警惕虚假新闻。并且指出在新时代,我们要全面了解媒体,深刻认识媒体,科学使用媒体,充分利用媒体,并且要身体力行,积极引导。
       最后,高研院院长蔡劲松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内容,并针对本次讲座,他进一步指出我们在新时代下要充分认识媒介的重要性。新时代下,新媒体在生活中发挥着越来大的作用,但是我们要警惕标题党,正确使用新媒体。蔡院长告诫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研究生要注重交叉学科的学习,并结合本次讲座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李铁铮系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林业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院院长,并兼任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等职务,撰写、主编文章、著作众多,荣获北京市优秀新闻工作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文/胡星星  摄影/郭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