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高研院张耀南教授应邀赴中国人民大学讲学

发布日期:2018-07-02

2018年6月21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自然国学中心张耀南教授,应邀赴中国人民大学茶道哲学研究所讲学,题为《茶典中之水哲学——三款六式框架》。

张教授认为,中华茶典中之水哲学,构成三款六式框架:时间坐标为一款,含虚时式与实时式两式;空间坐标为一款,含水形式与地域式两式;本身坐标为一款,含水他式与水水式两式。讲座中,时间坐标虚时式论及《庄子•秋水》等,时间坐标实时式论及《荒政考余事择水》等;空间坐标水形式(如泉水、江水、湖水、河水、井水等)论及张源《茶录》等;空间坐标地域式论及唐张又新《煎茶水记》等;本身坐标水他式论及唐人苏廪《十六汤品》及明人徐懋学“九难三等”等;本身坐标水水式论及清况周颐《眉庐丛话》及《碧岩录》第四十六则《镜清雨滴声》之公案等。
       张教授将“茶水哲学”放到中外“水哲学”——如管子“水者万物之本原也”、泰勒斯(Thales)“水是万物的始基”等——之宏大背景上去观察,认为“茶水之道”与艺术学中“山水之道”、环境学中“风水之道”等等,乃是同一种“道”。“道”是中华文明、中华哲学之极境,需各学科、各领域、各层面合力研究,庶可接近其真相。现代大哲学家金岳霖先生有名著《论道》,以欧西哲学框架讲中华之“道”,有偏颇,正待“茶水之道”、“山水之道”“风水之道”等方面研究成果以纠正之。 

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郭清香副教授主持,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600会议室举办。张教授此次讲学,被列入“哲学家茶座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前面各讲内容丰富,已涉及茶叶改变世界、从三晋哲学看中国茶道、向古圣先贤学习茶之道、茶道传承和衍变之文化内涵、文章之道与学术评价等议题。其中第一讲由著名哲学史家、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张立文先生主讲,哲学院姚新中院长主持,题为《中华和合学与当代茶道文化的精神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茶道哲学研究所,是海内外茶道哲学研究之重镇,核心理念是突破现有哲学各专业之隔阂,打通哲学史与哲学理论研究,联结美学、伦理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管理哲学、文化哲学等二级学科,在茶道研究之共同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其专业合作伙伴有北京大学茶道心理研究所、清华大学茶道美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华茶文化研究中心等。主要研究人员,除人民大学姚新中、肖群忠、林美茂、臧峰宇、李萍、曹刚、张昌平等教授外,还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教授、研究员。北航高研院张耀南教授被聘为该所主要研究人员及学术带头人。

茶道哲学研究所研究人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师生以及校外中华茶文化爱好者,参加了本次讲座。主持人郭清香副教授对张教授之讲座作了精彩点评。在讲座提问环节,针对听众提出的问题,张教授一一作了解答。讲座结束后,听众纷纷表示,张教授引用大量中外哲学经典文献展开论述,讲座既精彩,又有深度,收获颇丰。


(文/图 宋玲玲 苗冬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