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高研院张耀南教授在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08-31

2018年8月13-20日,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在北京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张耀南教授在会上发表三篇论文,题目分别为《张东荪知识与逻辑四大宣言考:西化并置还是化西》、《因明、佛家逻辑管窥——沈剑英佛教逻辑研究之破与补》、《知识文化哲学与辩学:张东荪与胡适冯友兰等之争论》。

三篇论文均由张教授与比利时根特大学暨荷兰莱顿大学博士生钱爽联名提交,一篇由钱爽用英语宣读,另两篇则由张教授现场宣读。《张东荪知识与逻辑四大宣言考》先由“国际中国哲学会”(ISCP)收录,再由该学会推荐到世界哲学大会发表。文章以《多元认识论重述》(1937.1)、《思想言语与文化》(1938.6)、《不同的逻辑与文化并论中国理学》(1939.12)、《知识社会学与哲学》(1940.1)为“张东荪知识与逻辑四大宣言”,考察此四大宣言之基本观点,认为台湾著名学者叶其忠教授《西化哲学家张东荪及其折衷论论证析义》一文,认张东荪为“西化哲学家”、“最西化的”中国现代哲学家等观点,值得商榷;认为张东荪哲学之构建,完全不属西化派,主体上属于并置派,某些部分属于化西派。

《因明、佛家逻辑管窥》一文,以著名学者沈剑英教授之“佛教逻辑研究”为批评对象,对其观点进行“破”与“补”。批评其以亚氏逻辑“小前提”释读因明之“因”,又以亚氏逻辑之“大前提”释读因明之“喻”;批评其混淆“宗法”与“宗有法”;批评其以“表诠”释“同喻”、以“遮诠”释“异喻”;批评其释“异喻”或“离作法”为“必要条件”、将“表诠”等同于“肯定命题”、将“遮诠”等同于“否定命题”、误以“表遮关系”为“矛盾关系”、凡表(肯定)都是兼遮(否定)之“兼表”说、误读“通二法”证成有体宗即“通有无”说等等观点。

《知识文化哲学与辩学》认为西元20世纪上半叶,张东荪与胡适冯友兰等分别是甲午以降中国两派哲学之代表,因观点不同,争论不断。如“理想主义的唯心论”与“自然主义的唯物论”之争论、“文化异质论”与“文化同质论”之争论、“知识主动说”与“知识被动说”之争论、“澈底采用西洋文明”方式之争论、“哲学永存论”与“哲学消灭论”之争论、公孙龙之“指”“是判断-辞”与“是概念-名”之争论,等等。文章认为,梳理这些争论,乃是撰写《甲午以降中国哲学史》之重要预备工作。

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研讨会及闭幕式则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世界哲学大会,被称为“哲学奥林匹克”,创立之初名叫国际哲学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Philosophy)。始创于1900年,此年在巴黎举办首届世界哲学大会。此后每隔5年,在世界各大城市举办,包括阿姆斯特丹(1948)、布鲁塞尔(1953)、威尼斯(1958)、墨西哥(1963)、维也纳(1968)、蒙特利尔(1983)、布赖顿(1988)、莫斯科(1993)、波士顿(1998)、伊斯坦布尔(2003)、首尔(2008)、雅典(2013)。每届大会都能邀请到哲学领域最为重要之哲学家出席发言,包括埃米尔•布特鲁、乔西亚•罗伊斯、威廉•文德尔班、贝奈戴托•克罗齐、埃德蒙德• 胡塞尔、伯特兰•罗素、朱塞佩•皮亚诺、亨利•柏格森、保罗•纳托普、亨利•彭加勒、格奥尔格•齐美尔、汉斯•费英格等等。

中国哲学家最早参与世界哲学大会活动,是在1934年布拉格举办的第八届世界哲学大会上,中国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应邀出席并做《哲学在现代中国》之学术报告。
       通过世界哲学大会,众多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哲学流派,大大拓展了其理论影响力。后规模不断扩大,全球各大洲,不同文化传统之哲学思想,都加入其中,大会官方语言也从最初之法语,逐步扩大到法、英、德、俄、西、华六种语言。使得世界哲学大会成为各国哲学家和全球哲学爱好者展开多元对话和直接交流之国际性平台。118年后首次转会中国,不仅规模为历史之最,并且首次以中华传统哲学思想之学术框架为基础设定主题,主题为“学以成人”(Learning to Be Human)。
       此次大会由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和北京大学共同主办。共设5场全体大会报告,10场专题会议报告,7场捐赠讲座,99个分组会议,116场特邀会议,156场圆桌会议,98场协会会议,160场学生会议等等,总计逾1000场。有来自全球121个国家和地区的哲学家、哲学爱好者与会。大会共收到论文5000余篇。2018年北京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更加国际化。此次大会所邀重量级哲学家有爱尔兰Dermot Moran、德国Julian Nida-Rumelin、美国Judith Butler、美国Kit Fine、美国Ernst Sosa、中国张世英、中国杜维明、尼日利亚Theophilus Okere、印度Bhuvan Chandel、土耳其Ioanna Kucuradi等等。 

(文/钱爽   图/苗冬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