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蔡劲松院长出席“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文科建设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18-10-15

2018年10月12至13日,“机遇与挑战: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文科建设高峰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全球40多所高校与机构的1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当今时代背景下理工科大学文科建设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总结中外一流理工科大学文科建设的经验与模式,探讨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文科建设的新趋势和新路径。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南科大校长陈十一院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南科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教授主持开幕式。香港科技大学教学协理副校长郑树坤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劲松教授、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教授分别作为第一、二、三组大会报告主席,先后主持大会主论坛共9场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论坛围绕“理工科大学的人文教育:新意义与新路径”、“跨学科视野下的社会科学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助力理工科大学文理融通”、“边界与探索——多维度的科学与艺术”等主题设置了4个分论坛,分别由南科大人文科学中心、社会科学中心、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和艺术中心组织,与会学者围绕分论坛主题开展了系列报告,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劲松教授在“理工科大学的人文教育:新意义与新路径”分论坛做题为“通识教育视域中的大学美育”报告。蔡劲松院长在报告中,分析了中西美育观念、传统对于生命个体的滋养与浸润作用,基于“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背景,剖析了通识教育视域中大学美育的问题及本质内涵,并结合北航的探索和实践,提出大学美育应指向以美育人的审美价值与精神境界,要更加重视美育在人才培养和通识教育体系构建中的突出作用,构建“闳约深美、创新协同”的大学美育发展体系。

出席高峰论坛的专家学者分别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以色列理工学院、悉尼科技大学、密歇根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詹姆斯麦迪逊大学、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加拿大约克大学、马克雷雷大学、芬兰坦佩雷大学、德国路德维希美术馆等13所国外高校与机构,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岭南大学、澳门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5所港澳台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以及南方科技大学等20余所中国内地高校。

 

(文/图 王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