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高研院张耀南教授在通古今之变中国思想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10-19

2018年10月12-14日,“通古今之变:中国思想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湖南师范大学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张耀南教授应邀在会上发表论文,题为《中华“天下政制”及其“一国三制”问题》。

文章由张教授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生王书瑞联名提交,共同现场宣读。文章认为,与其以“大公政制”指称“中华政制”,不如以“天下政制”指称之。此“天下政制”,正好是相对于欧西“国家政制”而说,同时又是超越欧西“国家政制”的。
       文章认为“天下主义”是中华各家之基本价值观,追求超乎国家观念、超越国家疆界、构建世界制度,“以天下观天下”,而非“以国家观天下”。《周礼•天官冢宰》之“政制架构”不只是“治国之道”,更是“平天下之道”。《礼记•王制》之“政制架构”既有封建制度、寓郡县于封建制度,又有国家制度,明显是超乎国家观念的。《荀子•王制》所谓“王者之人”、“王者之制”、“王者之论”、“王者之法”及其化外制度、君子制度、群分制度、有余制度等等之构想,亦均是超乎国家观念的。  

文章分析了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之“双轨”说或“一国两制”说,认为此种观察局限性很大,实际上中华“天下政制”乃是“郡县制”、“封建制”、“宗藩制”混合而成之“一国三制”。
       文章认为贤能主义与精英主义、可持续主义与长久主义、混和主义与三极思维、文化主义与柔弱主义、天下主义与世界主义、天-君-民循环生克主义等等,乃是中华“天下政制”之价值观基础。当今世界“民族主义”与“国家主义”已趋极端,将来之发展,若不参鉴中华“天下政制”及其价值观,恐无前途。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论及如下议题:中国思想史传统中的天人关系、信仰世界、道德与伦理、经典与知识体系、性别意识、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知识人对太平理想的追求、思想史研究中的文本与阐释、中国思想史研究的学术转向、e-考据时代的思想史研究、历史记忆与中国思想史研究、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思想史研究、中国思想史研究中的连续性与间断性、中国思想史研究中的节点与潜流、中国思想史的形成、发展与演变等。
       研讨会设六场大会报告,题目分别为《从“革命史观”到“社会文化史观”——中国近代史解释体系的演变与趋向》、《论阳明心学的自得精神——兼论中国思想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中国近代思想史中的性别意识——以谭嗣同、叶德辉为例》、《中国传统和战观之现代诠释——陈焕章著<孔教经世法>的国际观发凡》、《台湾光复初期三民主义的知识推广》、《历史记忆与中国思想史》。设三组九场分组讨论,一场圆桌会议。圆桌会议之主题为“通古今之变:中国思想史研究之方法”。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之海外学者,分别来自日本、新加坡、台湾、澳门等地。大陆学者则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科研单位。海内外20多所高校、科研单位的共80余位专家、学者、教授,参加研讨,气氛活跃,讨论热烈,新思想和新观点不断涌现。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中国思想史研究所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研讨会上,张耀南教授作为评论人,受邀点评了上海财经大学李超民教授的《西汉“均输”再考》、清华大学盖立涛博士后的《董仲舒“太平”理想社会的理论建构》两篇论文。    


(文/范旸楠   摄影/王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