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文化遗产与时代发展同行——记恭王府博物馆现场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13

“一个府邸,修缮得再完好,也无非是个物质的空壳,只有恢复其精神内涵,才能还原其内在的生命力。”

——周汝昌

2018年11月9日下午,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师生在恭王府博物馆开展现场实践教学,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2018级全体研究生和2017级部分研究生参加,本次实践教学由蔡劲松院长带队。

恭王府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A级景区,一级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与保护基地,集文物保护、旅游开放、博物馆业务建设、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和文化产业发展五大职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文化机构。
     此次现场实践教学活动得到恭王府博物馆孙旭光馆长的大力支持,陈晓文副馆长为高研院研究生做了题为“文化遗产与时代发展同行——恭王府的保护与利用”的讲座报告。杨佐老师亲自带领高研院师生实地观看了恭王府系列文化展览、文创产品设计和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典型案例。  

陈晓文副馆长首先从地理位置与历史沿革切入,介绍了恭王府的独特性、历史价值和文化意义,讲述了自1975年的周恩来总理嘱托到2008年的腾退搬迁工作基本完成,在国家领导人、众多专家学者以及各界有识之士高度关注下,恭王府博物馆30年的缓慢艰辛之路。
       对于博物馆的管理工作,恭王府一直秉持“创意是核心,模式是关键,市场是根本,管理是基础”的理念。陈晓文副馆长从恭王府博物馆初时面临的“有无”问题——有花园,无文物——出发,介绍了博物馆如何发掘自身资源,将历史文化与建筑园林的有机结合,打造历史、文化、旅游、民俗四大名片,积极发挥五大职能,践行“和恭仁文”的文化理念,坚持“以事业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促进事业繁荣”的工作思路,实现恭王府的三大转变,逐渐成为海内外知名的文化新地标。此外,陈馆长强调了安防、公众服务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博物馆在相关方面的诸多努力。
       在文化传播方面,恭王府奉行“引进来,走出去”原则,努力打造灵动“活态文化空间”,逐渐树立“精、雅、文”特色,形成文物、艺术、非遗、影响、园艺五大展览类别,根据展览形式、受众、效果、方向探索出动静结合的展览模式,承办推出了元旦欣唱、海棠雅集、中秋寄场、梅香雅韵等品牌文化活动,开展了“中国园”和“园林之光”等国际合作项目。从普罗大众到专家学者,从国内到国外,恭王府博物馆以恭王府为核心,全面传播中国优秀文化。 

讲座结束后,蔡劲松院长对陈晓文副馆长的精彩报告表达了衷心感谢,高度评价了恭王府博物馆在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等方面开展的卓有成效的探索工作,表达了北航高研院师生乐于参与恭王府博物馆未来建设工作的意愿,并鼓励同学们以此为研究对象,进行相关学术研究与实践调研。陈晓文副馆长随后与高研院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座谈,围绕传统历史文化保护、博物馆管理与转型、文创产品发展与推广以及恭王府府邸文化的传播展开了深入讨论。

随后,在杨佐老师的带领下,高研院师生进入恭王府进行了实地参观,对恭王府博物馆的历史发展、管理模式及理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受益良多,充分意识到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对今后的研究方向和职业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文/蔺琪瑞  图/刘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