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高研沙龙|陈绮:挑战与变革——哈佛大学通识教育观察

发布日期:2018-11-27

11月22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在西办公楼105高研学术坊召开“高研沙龙”研讨会,高研院陈绮老师以“挑战与变革——哈佛大学通识教育观察”为题就如何开展通识教育进行了学术分享与讨论。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高研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耀南、院长蔡劲松、书记于金龙、副院长杜治洲以及承担学校本科生大类核心通识课程的部分教师、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研究生等20余人参加了沙龙研讨。本次“高研沙龙”由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

陈绮老师首先介绍了哈佛大学的基本概况,并结合哈佛大学通识教育的历史发展,对通识教育的所在地文理学院的早期通识教育改革——自由选修制、主修和分类必修课、通识教育制、与核心课程制这四个阶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通过切身参与和观察,她指出哈佛大学早期在针对学生培养中强调“通专结合”的理念,但在2018年新一轮的通识教育改革后,哈佛大学提出通识教育“传授智慧生活”的理念,对通识教育管理设置、板块分类、学分安排等进行了重新优化,包含经费支持系统、行政管理系统、信息技术小组等相关的教育支持系统进行了阐述,介绍了三项改革后的优势——学分计算方式更加人性化、选课节奏更佳自主化、设置改革过渡阶段和稳定性和灵活性。最后,陈绮老师结合在哈佛访问学习的真实体验,分享了在哈佛课堂中的课程观察,通过图片以及切身体会展示了哈佛大学的“知识、敏锐、勤奋、活力、自觉”等丰富的校园文化元素,并对比了北航在开展通识教育中存在的差距和客观条件的不足。

在沙龙交流讨论环节,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蔡劲松院长、田飞龙老师、李静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先后发言,结合北航的理工科背景以及客观因素,对比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名校的教育模式共同探讨我校通识教育的发展趋势、方向、核心目标等。对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通识教育进行了更深入的探索和思考。

沙龙最后,蔡劲松院长进行了总结,他强调陈绮老师给大家带来的“挑战与变革——哈佛大学通识教育观察”讲座,对于高研院深化人才培养和通识教育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优化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为高研院培养文科拔尖人才套索新的路径。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深刻体会和领悟陈琦老师讲座中的相关内容,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身到学业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

陈绮,现就职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硕士生导师。西南大学文学学士、文学硕士,意大利比萨高等师范学院文学博士。2016年-2017年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复兴,意大利文学,美学,文化哲学,文化传播等,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专著1部。主要讲授课程:《文艺复兴》《西方文学经典》《西方古典研读》等。
 

(文/刘颍  图/马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