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高研院张耀南教授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9-05-22

2019年5月11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德性文明”书系著作出版座谈会在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张耀南教授应邀在会上发表论文,题为《华学与人类未来:汤一介读钱穆“晚年定论”述评》。

文章由张教授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博士后王书慧联名提交,王书慧现场宣读。文章以“晚年定论”为中华哲学史之重要学术格式,认为以此格式观察钱穆先生《中国文化对人类未来可有的贡献》一文,可有全新之收获。
       文章认为,汤一介先生七十岁释读钱穆先生“晚年定论”,乃构建“汤氏哲学”之重要步骤,成为今人定位“汤氏哲学”之关键材料。汤先生文章说从中国哲学的观点看,英国哲学家柏莱得烈(F.H.Bradley)之“内在关系”仍是一种“外在关系”,此一观察相当重要。汤先生此处不仅以“内在关系”释读钱穆,更上溯中华历代哲学家,以“内在关系”释读王夫之、周敦颐、王阳明、程子、朱子等,可说是基于“内在关系”之中华哲学史专篇。
       汤先生文章中“并无意否定西方文化的价值”、“西方文化自有西方文化的价值”等语,代表其“华欧并置”之立场;“补救西方文化之弊”、“将会对世界人类未来求生存有着头等重要的意义”、“必将对人类社会的健康合理发展有着其他理论无可代替的价值”等语,代表其“以华化欧”之立场。张教授提交的论文,认为汤先生之“比较哲学”立场,常在“华欧并置”与“以华化欧”之间往返徘徊。文章内容引起与会学者兴趣与关注。 

此次研讨会之主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创”与德性文明的兴起。专家们围绕在现代社会如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如何开展一场以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为基础的文化复兴运动等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力图从内容建设、学科知识系统、教材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国民教育等多个维度扎实推进,有力保障既符合新时代具体要求,又能助力中华文明复兴的有关精神和举措的实施与落地。
       此次学术研讨会之主要议题有:(一)构建中华文化课程与教材体系,(二)中华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人文精神,(三)中华传统道德智慧的当代性与世界性,(四)中华文化自信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五)中华传统“自然”观与生态文明的兴起,(六)古典儒家“天下”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七)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通。
       国防大学朱康有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副主任王殿卿教授、北京大学杨柳新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赵总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孙宝山副教授等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此次学术研讨会设两个分论坛,张教授的报告被安排在乙组第四位。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实学研究会、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研究所联合主办,知识产权出版社承办。 

与会海内外专家、学者,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国防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河北经贸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以及孔庙与国子监博物馆、中国孔子研究院等著名研究机构。
       知识产权出版社书吧、儒家网、凤凰网国学、领导干部学国学、中国廉政建设网、新文创网、长城雄风、万文汇、人民论坛网、中国孔子网、中国实学网、中国报道网、腾讯儒学等媒体,都报道了此次会议。 

(文/王书慧刘璐瑶  摄影/刘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