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场域•视界”第七届北航艺术馆双年展开幕

发布日期:2019-09-20

参展艺术家代表及师生合影

2019年9月19日,“场域·视界”第七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正式拉开帷幕。当天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艺术家代表汇聚展览现场,探讨、交流当代学院艺术发展趋向、创作取向及美育价值。展览共邀请了8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包括水墨、彩墨、油画、版画、雕塑、装置、综合材料等多个类别,向师生和社会公众呈献了一场具有学术性、独创性,体现当代艺术发展态势的学院艺术盛宴。

蔡劲松院长主持开幕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人文社科高研院(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院长、艺术馆馆长蔡劲松教授主持展览开幕式,并宣读了北航党委副书记赵罡教授的书面致辞。参展艺术家代表、学校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赵罡副书记在书面致辞中,向受邀参加本次展览、支持高雅艺术进校园的艺术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去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强调,美育“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在当前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中,必须进一步重视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更加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等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赵罡副书记强调,北航长期坚持和弘扬“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开放包容、务实担当”的北航文化,不断加强对校园人文艺术氛围与美育实践能力的培育,形成了以北航艺术馆、音乐厅、航空航天博物馆等为代表的多样性大学文化场馆,产生了良好的文化传播和社会影响。本次展览在北航艺术馆成功举办,对于深化学校美育内涵、提升校园艺术审美品位、承续优秀传统文化,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开幕式现场

北京画院艺委会副主任王志纯、北航首届驻校艺术家石晋、北京林业大学美术研究所所长李汉平、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系主任古棕、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峰、清华大学绘画系副主任周爱民等嘉宾和参展艺术家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北航艺术馆成立十四年来坚持“公益性、专业化、高品位”定位、持续举办高品位展览、引领大学艺术传播和美育实践的探索与努力,并就当代学院艺术发展的场域与视界主题、艺术创新的理念与路径等,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体会。

嘉宾致辞

据介绍,第七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共邀请80余位艺术家的80余件绘画、雕塑、装置、综合材料等作品参展。应邀参展的艺术家们,大都具有较深广的使命意识、学术造诣、人文涵养、审美追求和创新品格,都在各自的创作路径上作出了艰辛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本届双年展的参展作品,在“场域”与“视界”的主题框架中,相互映射、观照、悟对,构筑了一个探索性、学术性的艺术场域与艺术视界,也创设了一场多元艺术之间的对话、交流与互动空间。

北航艺术馆自2006年5月落成以来,坚持每两年自主策划举办一场大型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活动,受到艺术家们的持续支持和热情响应。展览主题从前六届的“灵感·空间”“激情·超越”“意象·特质”“文脉·气韵”“融合·建构”“承续·拓展”到本届的“场域·视界”,汇聚了一大批学者型艺术家,推动了学院艺术观念、形式内涵、创作路径等的多维探索。经过近十四载的积累,北航艺术馆透过其举办的近300余场公益性、专业化、高品位展览,特别是反映艺术家创作集群格局、学院艺术内蕴与文化担当的七届双年展,逐步凝练和完善了一所大学艺术馆的学术积淀、价值取向与展览品格。可以说,本次由当代学院艺术家群体共同完成的学术“双年展”,为当下艺术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样本,同时也为艺术传播和大学美育的深化拓展,提供新的启示与可能。

本届双年展作为北航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艺术活动之一,由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展览自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持续至10月30日结束。

‍‍

图、文 / 王佳发、李帅、李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