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千年湖湘文化,七旬求索征程——记2017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暑期文化游学

发布日期:2019-09-23

8月21日至8月30日,北航高研院2017级知行文科试验班于三湘大地开展了历时10天的游学之旅。本次游学以“千年湖湘文化,七旬求索征程”为主题,由高研院顾家宁老师、段颀老师和陈思老师共同带队。师生29人先后来到长沙、韶山、衡阳与岳阳,感受这片沃土所孕育出的不拘一格的才气和气吞山河的志气,体味千年岁月沉淀的厚重文脉与历史温度。

追怀·湘水畔的伟人先贤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同学们于湘江畔感受携来百侣曾游的风华正茂,在主席像下感慨问苍茫大地的满怀壮志。在湖南师范学校里的第八班教室与宿舍里,真切感受那个风起云涌的岁月里青年毛泽东的生活学习氛围与成长之路——良师益友不拘一格、宽容并包的指点引路,同学少年激扬文字,指点江山的并肩奋进,正是孕育一代伟人精神成长的土壤。

“屋矮能容月,楼高不染尘。”胡耀邦故居里的桌椅器皿、点滴细节展现了这位中共总书记真诚平易、无私无畏、光明磊落的政治生涯;纪念馆里,同学们重走了他跌宕起伏的一生——细读墙上文件,静听影音介绍,从一封封厚重的历史文件和生动的的影音资料中,感受那份刚正清廉、真诚平易、光明磊落的人格品质和锐意改革的勇气担当。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汨罗江畔玉笥山麓,篆有“万古楚骚”的牌坊将同学们带回千年前。祠内十七幅浮雕将屈子生平娓娓道来,中厅的镀金塑像似乎仍在望向南土。屈原贬谪于斯,身逝于斯,不朽于斯,壮志难酬的愤懑化作不朽的诗篇传诵千年,“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清风有意难留我,明月无心自照人。”在王夫之故居,尽管恰逢故居修葺,但从居室外观中犹能将其百折不回、坚贞不屈的孤傲倔强的灵魂窥之一二。“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从门前的对联上,同学们感受船山先生的伟大气魄与文化担当;步行于午后的林间山路,体味一代先贤隐居著述、坚贞不屈的生命状态与思接古今、继往开来的宏大抱负。
       从屈子、船山到近代群英,在与一个个伟大灵魂的对视中,我们仿佛触碰到了湖湘子弟传承千年的精神内核。传道济民忧乐天下,弦歌浩荡壮怀激烈,所谓“半部中国近代史,皆由湘人血写就”,带着山之刚毅,水之浪漫,钟灵毓秀的湖湘大地,在风云际会的时代碰撞中尽意书写着理想、才情与热血,锻炼出坚韧刚强的家国情怀。 

博览·展馆中的民族血脉

湖南省博物馆中,素纱禅衣的服饰特点与织造工艺令同学们叹为观止;两幅T型帛画展现的三重景象,述说着先人对世间万物生死的理解以及灵魂飞升的不朽希冀;辛追夫人的墓穴墓葬,将两千年前贵族生活的日常点滴展现在世人面前。长沙博物馆坐落于湘江浏阳河交汇处,交集着湖湘文脉,汇聚了历史与当下。从商周青铜器到楚文物,从陶瓷工艺到明清书画,橱窗里的陈列将华夏千百年来的文化脉络缓缓展开。行其间,不禁叹文化之精美,叹历史岁月之变迁。一方馆藏,将三湘之地的千年画轴徐徐展现。

陆家新屋衡阳保卫战纪念馆前,马头墙上清晰可见的的累累弹痕,记录了民族的伤痕与抗争的坚韧。简朴的展览板静静地讲述着1944年盛夏衡阳守军四十七天惊天地泣鬼神的顽强奋战。如今昔日反复争夺的要地已成为公园纪念馆,周遭生死搏杀的战场也已是高楼林立,先烈的牺牲换来了今日的祥和,这应该正是他们所期许的,这份不屈的记忆会被永久珍藏。

在李自健美术馆,画家用细腻的笔触带人走进异域民俗文化与风土人情、不同时代的人物故事,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的刻画写照,描绘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爱与温暖。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同学们知晓“简”与“牍”的差别,了解了世界各地书写载体与中国简牍书法的演变、发展和成熟过程,以及简牍文化的影响。

历史或许会被岁月冲淡,但静默的文物会引领我们走进历史深处的真实。不同的土质、色层和文物碎片或许割裂的了不同时代的岩层,但尘封的故事终需为世人所知晓,所珍视。游学旅途不仅仅是风景的浏览,更是民族记忆的采撷与精神的存照。这是一个民族的魂魄与血脉,是我们不能忘却的生生不息的根。

感悟·山水间的精神气韵

山水无言,见证了这片土地历经的岁月变迁;廊角檐下,又曾颂传过多少不朽诗篇。在途径的每一处景点建筑前驻足停留,体味独特的文化与历史背景对于这座城市品行气度的浸润与感染,感受着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站在岳阳楼前向洞庭湖望去,拂面柳梢叶间的凉风,看忽而驶过的船帆,感受“玉鉴琼田三万顷”的洞庭秋色,领略先贤“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境界情怀。“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耳熟能详的名篇辉映于眼前的盛景,不由生出全新的感悟。沿山路攀登而上,一路将南岳衡山云雾缭绕的秀丽美景尽收眼底。“万丈祝融拔地起,欲见不见轻烟里。”作为南岳风光“四绝”之首,祝融峰在群峰叠嶂云雾绕缭之中更显峻极天穹。在古语中,“祝”为持久永远,“融”为光明,同学们登顶衡山最高峰,感慨“一览众山小”之盛景与视野。 

在橘子洲,徒步的观景更能让人体验“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精神意气,江畔垂柳下斑驳了一地阳光。远眺湘江北去奔流不返,“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韶山滴水洞二楼西上,沿着幽静的青石山道通往牛形山上的虎歇坪。道边的竹林翠色可掬,陡峭的山道亦未曾阻拦攀登的步伐。沿梯道攀缘而上,登高远望,青山叠嶂尽收眼底。“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下山途中,同学们情不自禁地朗诵起那些耳熟能详的古代诗文,那些书本上的文字,在此刻都化作真切、鲜活的感受。
岳麓山脚,槐市潇湘;背陵面壑,土茂泉洁。弦歌不绝,学脉延绵;修身成人,待谱新篇。走在岳麓书院的青石板路,穿过院落,静观石碑,看碧池风荷中时光淬炼的文脉传承。爱晚亭下,感受“停车坐爱枫林晚”的意境,似乎还能看见毛主席青年时代携友于此纵谈时局、探求真理的景象。 

“橘子洲,洲旁舟,舟行洲不行;天心阁,阁中鸽,鸽飞阁不飞。”登临天心阁,虽经烈火焚城的痛楚,这座长沙城曾经的地标如今依旧矗立,静静地诉说着兴衰过往。“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毛主席词中的长沙水便取自白沙古井。掬一抔清水,看汲水的市民来来往往,于那一眼清冽中感受这座城市的传承。拾阶而上,登上驾鹤峰巅的中华“万寿大鼎”,将南岳风光尽收眼底。鼎身不同字体的一万个“寿”字令人感叹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参拜南岳大庙,同学们焚香祈福,留下美好的祝愿。
       “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每一处风景都承载着独特的历史与记忆,蕴含了一个民族的文化与精神的力量。当书本上山水楼阁如卷轴般展现在你我面前,触手可及,你会发现历史的鲜活、厚重与温情。 

高研院文化游学活动始于2014年,师生共同策划参与,寻访历史古迹、文化名胜,与所开设《中西方文明文化史》《中西方经典研读》课程有机结合,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文化品味与人文情怀。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化游学是对北航“知行合一”校训内涵的生动诠释。
       千年湖湘文化,七旬求索征程。十天的游学探访,让同学们对于先楚历史、湖湘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民族心史与历代先贤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感悟。一路同行,收获知识与阅历,也收获了温暖与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