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哲学教授张耀南在百年儒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2019年年会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9-10-09

2019年8月23-25日,“传承和转化:百年来儒学研究和创造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2019年年会,在曲阜济宁干部政德学院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哲学教授张耀南应邀担任分会主持人,并在会上发表论文,题为《知识论三路向——张东荪金岳霖汤一介之比较分析》。

文章由张教授与比利时根特大学汉学暨荷兰莱顿大学哲学博士生钱爽联名提交,张教授现场发表。论文在“存在两条路向”之现有研究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三路向”说,认为在“张东荪路向”与“金岳霖路向”之外,还有一个“汤一介路向”。“知识论三路向”有关知识关系之主要观点为:“张东荪路向”认为有外在关系,然知识关系决非外在关系;“金岳霖路向”认为一切关系皆外在关系,知识关系亦外在关系;“汤一介路向”认为一切关系皆内在关系,然亦可将“内在关系”控制为“外在关系”,以成就“知识论”与“科学”。“知识论三路向说”是对“两条路向说”之重要修正,引起与会专家热议。
       此次全国学术研讨会,目标在回顾中国百年儒学之研究成果,展望儒学之未来发展,促进儒学之复兴与新生。研讨会之主要议题有“百年来儒学研究和发展重要事件”、“百年来儒学发展史上重要人物”、“百年来孔子地位之变迁”、“百年来儒学研究之主要著作及影响”、“近现代新儒家”、“近现代教育与儒学之关系”、“海外孔子与儒学”、“孔子、儒学与其他”,讨论到 “孟子思想和荀子思想”、“儒学与哲学之关系”、“儒家文化”、“明代儒学”、“易学研究”等具体问题。研讨会设有两个时段的“大会发言”,三场共九组“分组讨论”。张教授主持第三场第二组“分组研讨”,发表论文则被安排在第一场第二组。  

北京大学干春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庆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景林教授、河北大学李振纲教授、、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中国孔子研究院杨朝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赵法生研究员、安徽大学解光宇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陈鹏教授等著名学者参加本次研讨。来自国内高校、研究院所、学术社团、书院等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与会专家学者还参加了中华孔子学会己亥年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祭孔大典专场活动。
       中华孔子学会是在民政部注册登记、教育部主管的国家一级学会,以研究孔子、儒家学说和中华传统文化为主旨。创会单位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16家大学和研究机构。聘请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周谷城为首席顾问,冯友兰、梁漱溟、张申府、贺麟、陈岱孙、任继愈、赵光贤、季羡林、邓广铭、杨玉清等人为顾问。与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并列为三大国家级儒学组织。第一任会长是著名哲学家张岱年先生,第二任会长为著名哲学家汤一介先生。2015年10月张耀南教授在上海当选为该会理事。  

本次全国学术研讨会暨年会,由中华孔子学会主办,济宁干部政德学院、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承办。研讨会收录高水平研究论文近80篇,与会专家、学者、教授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孔子研究院、中国孟子研究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4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      

 

       
文/郭鹏程  图/梅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