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哲学教授张耀南在上海第五届君子文化论坛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9-10-23

2019年8月24-25日,“上海第五届君子文化论坛:家国情怀与君子文化”,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哲学教授张耀南应邀在论坛上发表论文,题为《士、君子、知识分子——汤一介先生相关论点述评》。

论文由张教授与北航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硕士生范旸楠联名提交,范旸楠现场发表。论文论及汤先生如下观点:“知识阶层”“文士”之作用就是“不治而议”;“士”往往由“不治而议”走向“治而不议”;社会活力源于“不治而议”阶层之保持;“知其不可而为之”精神值得知识分子继承和发扬;大思想家只能从“不治而议”的知识分子中产生;孔子之使命是使“天下无道”社会变成“天下有道”社会;老子和孔子都讲天人关系;士、君子、知识分子应关注政统、道统与学统;士、君子、知识分子要有“文化自觉”与“自知之明”;士、君子、知识分子当在对话中相互理解以求和而不同;士、君子、知识分子要有使命感、责任感;等等。论文对汤先生的观点展开分析,认为中华传统中存在一个“道义官派”、“抗位官派”,它们代表着汤先生所谓的“古人”精神、“君子”精神。
       此次全国学术论坛,以“家国情怀与君子文化”为主题,目标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君子”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现实要求予以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力求让君子文化展现出恒久魅力与时代风采。论坛之主要议题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与君子文化”、“改革开放与君子文化时代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君子文化”、“君子文化学术资源挖掘与阐释”、“家风家训与君子文化研究”、“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实践与君子文化”、“忠孝德行与君子文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与君子文化”等。论坛设有四场大会“主题报告”,两场共十组“分论坛”及一场“会议总结”。张教授的论文发表,被安排在第二场分论坛第十组。 

北京大学郑开教授、北京大学李畅然教授、清华大学方朝晖教授、清华大学廖名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复旦大学谢遐龄教授、复旦大学杨泽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余治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杜保瑞教授、山东大学黄玉顺教授、南京大学徐小跃教授、浙江大学何泽华教授、浙江大学何善蒙教授、深圳大学王兴国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刘国民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舜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罗传芳研究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胡发贵研究员等著名学者参加本次全国论坛。来自60多所高校及研究院所、学术社团等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此次全国学术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200余篇,经专家评审后,录用108篇优秀论文,邀请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论坛除录用张耀南、范旸楠联名提交的《士、君子、知识分子——汤一介先生相关论点述评》一文外,还录用了范旸楠、张耀南联名提交的论文《汤一介先生的君子观及其现实意义》。 

此次全国学术论坛由光明日报社、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华君子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浙江大学君子文化研究中心、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君子文化研究中心、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君子文化研究中心协办,中华君子文化基金、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端学术会议资助计划特别支持。
       参加此次全国学术论坛的专家、学者、教授,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华侨大学、厦门大学、深圳大学、西北大学等著名高校、科研机构。  
       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广播网、上海新闻网 、澎湃新闻等媒体网站,报道了此次全国学术论坛。  
         
 

 文/范旸楠郭鹏程  图/范旸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