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我院哲学教授张耀南在第三十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9-11-11

2019年9月16-20日,“2019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三十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在《周易》发祥地河南安阳举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哲学教授张耀南被聘为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并应邀在论坛上发表论文,题为《八卦与三款八式——三值逻辑应用研究之二》。

论文由张教授与中国哲学硕士苗冬青联名提交,张教授现场发表。论文论及《周易•系辞》“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之框架,认为此框架实乃一套“全值逻辑”,即穷尽全部可能性之逻辑。以此为背景,论文将原来的“公共哲学框架”由三款六式扩展为三款八式。论文将《周易•系辞》此一框架称为“系辞格式”,认为“系辞格式”正成为哲学界构建三款八式“公共哲学框架”之理论基础。论文以三款八式为框架,分析“晏子对齐侯问”、“史伯对桓公问”、方以智“一贯问答”等著名哲学公案,有全新之收获。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弘扬周易变革和开放精神,不断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为主题,包含《易藏》编纂工作会、“《周易》与中原学”高峰论坛、“周易与法治”学术研讨会、“周易与自然科学”学术研讨会、“周易与人体生命科学”学术研讨会、“周易与人文艺术”学术研讨会、周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周易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等系列论坛。张教授的论文发表,被安排在“《周易》科学精神与时代价值——《周易》与中原学高峰论坛”上。
       国际易学联合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孙晶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生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任俊华教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谢金良教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范毓周教授,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朱彦民教授,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克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利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忠林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丁凌华教授,天津社会科学院赵建永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曹一民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杨力教授,中国台湾学者朱高正、黄来镒、陈何舟、杨博瑞、潘柏年等,以及中国香港学者潘树仁、韩国学者具隆会、马来西亚学者李梓豪、以色列学者金石、俄罗斯学者麦克、美国学者杨泰鹏、瑞士学者费雷(Felley Gabriel)等,参加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河南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安阳市政府主办,国际易学联合会、北京市周易研究会、新加坡易经研究会、法国国际易经心理学学会、美国易经教育基金会等协办。中国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董碧幽、全国台联副会长张百良、河南省台办副主任崔兴莉等出席。有来自海峡两岸及海外的易学专家学者、台湾经贸考察团、当地周易爱好者共20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共发表论文124篇,其中义理部分89篇,象数部分35篇。涉及“周易理论”、“周易与哲学”、“周易与环境科学”、“周易与生命科学”、“周易与法制”、“周易与中原学”等主题,是对“周易与现代”这一课题的一次多角度、多方位、多领域、多层次探讨。很多论文表现出宏阔的国际视野、深沉的全球关怀,传达出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推进理论创新之信念、使命与担当。张教授发表论文的“《周易》科学精神与时代价值——《周易》与中原学高峰论坛”,有来自海内外哲学、易学、史学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及理论工作者近百人参加。 

 

         

文/郭鹏程  图/杨蕾苗冬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