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共克时艰,“疫”不容辞——记高研学子木热防疫志愿者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0-09-10

“阿姨,这是今天的蔬菜水果和药品,请查收……”

“叔叔,麻烦您伸手,我们测一下体温……”

这是高研院17级本科生木热阿地里·阿里木江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40多天的时间里,重复最多的几句话。

2020年7月19日,新冠疫情卷土重来,新疆乌鲁木齐市多个辖区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在疫情的阴霾下,400万乌市人民的生活被再次按下了暂停键,为落实习总书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全市人民开展居家隔离,积极防疫。面对紧张的疫情与紧缺的人手,有这么一支志愿者队伍,活跃在防疫的最前线,保障着400万人民的正常生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7级本科生木热阿地里·阿里木江第一时间响应了社区的号召,主动参加志愿者队伍,全家投入防疫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undefined

作为志愿者组长,木热同学需要每日组织协调本楼栋志愿者的整体工作安排,负责保障本楼栋60户,160余人的日常生活需求与身心健康。这群每天比太阳起得还早的志愿者,冒着风险,顶着酷暑,穿梭在楼宇中,肩扛手提,楼上楼下,为居民发放政府补贴药,代购代送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每天三次上门测温,处理居民的生活垃圾;给长时间居家隔离身心疲劳的居民送去关怀与爱心。此外,木热同学也积极配合社区防疫工作,登记核对居民信息,协助医务工作者进行核酸检测,每日对楼道、电梯间、死角进行消毒,并积极配合防疫宣传。他还主动了解老年和患病居民的情况,每日上门讯问身体状况,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志愿者的付出得到了社区单位和居民朋友的认可与称赞:“22号楼的志愿者们,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在这特殊时期是你们给我们提供了一切,送菜送药楼上楼下,不辞辛苦顶着酷暑,汗水湿透防护服,你们的所有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为你们的大爱点赞。”

提到此次志愿服务,木热同学感慨良多:“四十多天的志愿者经历,非常累,但也非常充实。用心参与,用心付出,用心感受,我很高兴把握住了奉献自我,回馈社会的机会。我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在提升自己。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些志愿者精神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undefined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们无私奉献,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截至9月7日,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全部解除医学观察,新疆疫情全面清零,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了阶段性抗疫胜利!



(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