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23

9月20日,高研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人文讲堂举行。高研院院长蔡劲松、书记于金龙,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耀南,教师代表李静、叶山岭、顾家宁、李丽珠,院分团委书记王佳发,院办公室马锦程,2020级新生辅导员尹心航、在校生代表代雨宏以及高研院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出席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于金龙书记主持。

蔡劲松院长首先致辞,他从高研院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的特点、学科设置与规划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对新同学即将开始研究生生活提出了殷切希望。蔡劲松院长通过讲解冯友兰先生的“四境界说”,即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超越境界,阐述了人生的意义,勉励大家要涵养新时代的人文情怀与底蕴,探索哲学与文化发展的新趋向、新路径,期待同学们在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涯中拓展宽阔的视野,沉积坚韧的耐性,凝聚探索的勇气,追求向善的品格,引导同学们积极探索真正的自我,不断发展完善自己,取得学业的进步,成就无悔的人生。

张耀南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40多年的教学经验,畅谈了对学习中国哲学学科的理解和感悟,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了四个“一”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读一本经典好书,通过增加阅读量把别人的观点总结提升提出自己的看法;参加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感受哲学学科的学术魅力;写一篇高水平的学术文章,重视平时每一篇课程论文的写作训练。

在校研究生代表2019级代雨宏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高研院学习和生活的经验,鼓励新同学在研究生生涯中能够丰富思想,开阔视野,锻炼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与文化素养,积极应对未知的挑战并珍惜在高研院学习的时光,最终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新生代表2020级研究张楚珩发言,她分享了与高研院结缘的经历,表达自己对高研院的向往和踏入研究生生涯后的期待。她代表新生倡导在研究生学习生活中,应具有坚持梦想的信心、对待学术问题的耐心和勇担责任的决心,以此为基础在中国梦的实现道路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参会教师代表李静、顾家宁、叶山岭、李丽珠老师等也对新生寄语,鼓励同学们要珍惜短暂的研究生2年学习时光,指出研究生阶段的所思所学对未来人生的重要作用,希望与同学们在接下来的课程教学中有更多的交流互动,不断提升自己的跨学科研究能力,成为真正“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文科拔尖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会议结束后,研究生辅导员尹心航做《研究生手册》宣讲,分别从研究生培养工作基本规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课程教学管理、研究生精品课程等方面做了宣讲,并对研究生后期工作做了安排。




图/文:杨英范、尹心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