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高研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召开开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0-12-01

2020年11月29日上午,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张耀南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比较哲学文献资料编纂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图书馆西配楼305高研学术坊顺利举办。开题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本次开题论证会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来教授担任组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卫平教授担任副组长,王成兵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治平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国根编审(人民出版社哲学编辑室主任、二级编审)担任组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罡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副处长张凤、高研院院长蔡劲松、书记于金龙以及课题组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开题论证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罡教授出席本次开题论证会并致辞。赵罡副书记指出,北航高研院是学校“精品文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哲学一级学科、文化传播与管理交叉学科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中,取得了长足进展,以张耀南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牵头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获批立项,对于促进“特色引领、守正创新”的哲学学科建设,推动我校比较哲学、自然国学、空天哲学、科技哲学与管理哲学等特色研究方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对学校“精品文科”建设非常重要。希望参会专家为课题深化研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和关注课题的研究进展,学校也将给予必要的条件支撑,确保课题组高质量地开展各项研究任务,圆满完成预定研究目标。

蔡劲松院长主持开题论证会第一环节,他对以清华大学陈来教授为组长、华东师范大学陈卫平教授为副组长的专家组各位评议专家莅临指导,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课题首席专家以及来自各高校的子课题负责人表示热烈祝贺。蔡劲松院长向参会专家介绍了北航高研院哲学学科建设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能够长期关注和支持高研院哲学学科发展。

undefined

专家组组长陈来教授主持开题论证会第二环节。项目首席专家张耀南教授汇报项目的总体情况,包括立项通知书中包括指导思想、问题意识、研究成果、出版要求等在内的十条要求,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来的七条“专家评审意见”;重大项目投标书中包括课题研究背景、子课题分工、预期成果、完成时间等等的摘要;重大项目投标书中列举的五个子课题名称、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组成等。子课题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梁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杨武金教授、深圳大学哲学系问永宁教授、上海大学文学院刘耘华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陈鹏教授汇报了子课题情况。五位负责人主要就子课题推进情况、子课题研究方向的把握、资料搜集工作、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汇报。

在评议环节,陈来教授指出课题研究如何突出重点,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课题的工作量很大,应当适当加以控制。专家组副组长、华东师范大学陈卫平教授就课题的布局谋划、整体把握,给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山西大学王成兵教授就如何在课题进展中协调各子课题的进度,提出了具体的可操作性建议。上海交通大学余治平教授认为这个重大项目的立项与完成,将是中华比较哲学史上的重要事件,提醒课题组要特别重视分工协作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在评议中,充分肯定了课题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提醒课题组在文献资料编纂、整理、研究中,要特别注意厘清“哲学”“比较哲学”之边界,否则工作量太大。人民出版社哲学编辑室主任方国根编审则从出版角度,肯定了项目的学术价值,并对项目研究成果如何出版、何时出版等给出了具体建议。

最后,陈来教授对论证组专家的评议意见作了总结,认为各位专家对课题的框架设计是肯定的,对团队阵容是肯定的,对课题学术价值是肯定的;同时,各位专家就研究思路提出了宝贵意见,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他希望课题组成员充分考虑专家意见,加以整理、落实。张耀南教授对参与评议的专家组成员、参加开题论证会的各位专家、学者、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

据悉,首席专家张耀南教授带领的课题组,长期致力于“比较哲学”方面的研究,本次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比较哲学文献资料编纂整理与研究》,是此方面研究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此重大项目分为五个子课题,课题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孙中原教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天纲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西平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梁涛先生、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乔清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武金教授、深圳大学问永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强昱教授、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刘耘华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鹏教授等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在内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题论证会。本次开题论证会秘书由北航高研院顾家宁、王硕两位青年教师担任。


文/刘丽薇   图/王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