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转型与国际互鉴”——第十三届北航唯识论坛高研院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1-06

2022年12月25日,第十三届北航唯识论坛高研院分论坛顺利举办。论坛邀请来自英国、美国、德国、新加坡以及我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美国夏威夷大学、芝加哥大学、爱丁堡大学、慕尼黑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莫纳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7所大学的中国哲学、比较哲学、伦理学、网络与新媒体等多个学科领域的共计31位青年学者做专题报告,参加的青年学者较第十二届增长一倍,参会成员100余人次,其中高研院教师18人,各文科学院教师及本、硕、博学生80余人。本次论坛由高研院外事负责人段颀老师总主持。

北航高研院院长龙卫球教授首先为分论坛致辞。龙院长简要介绍了北航发展历史、高研院成长历程,以及北航五大学科群。龙院长指出,高研院是北航文科群七个学院之一,是按照学校改革发展需求建设的学校“人才培养试验区”和人文社科基础与创新的“学科特区”。为满足学校探索人才培养由过度细分化走向大类培养的改革需求,高研院率先在文科范围开展大类培养试点,开办“知行文科实验班”探索相应模式机制,为全校改革积累经验;为满足北航从高水平向卓越化转型升级提出的对高水平人文社科的需求,高研院在学校支持下引入加强式发展机制,努力克服北航作为理工背景高校文科基础底子薄弱且不易发展的局限,集中力量,选择扶持,加快基础文科建设,促进新文科和新型高端智库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经济重大需求。

本论坛旨在打通北航高研院与海内外青年人文学者的沟通渠道,倾听诸位海内外青年学者的新人文之声,招募愿意加入北航高研院或其他文科学院的优秀人才,为海外人文青年学者搭建展示才华、交流学术的舞台。

学院党委书记、哲学系主任于金龙老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哲学学科建设情况与发展规划,包括北航哲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和发展展望。关于北航哲学学科的发展现状,于金龙书记介绍了北航哲学学科的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学术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对于北航哲学学科的发展展望,于金龙书记讲道:哲学学科正处于新时代新文科发展的宏观背景下,在北航这样一所理工科见长的高校,贯彻新文科发展理念,突显与理工结合特点,探究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生长点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是哲学承担使命与责任的时代机遇。我们将扎实落实学院“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哲学一级学科,以哲学基本理论研究、现实重大问题研究及高层次哲学人才引育为重点,注重与学校工程技术特色相结合,拓展和深化古典与区域文明问题,科技治理与经济法律问题、航空航天科技与社会发展等特色研究方向。

北航高研院副院长孙琳琳简要介绍了高研院机构设置和学科分布,特别是新闻、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的建设情况。高研院自2010年11月挂牌成立以来,在十多年的发展间不断成长进步,形成现在的2系3中心,即哲学系、新闻\文化传播与管理系,古典文明区域研究中心、科技治理\经济与法律研究中心、实践教学中心,并设有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含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科学技术哲学3个二级学科方向)、文化传播与管理交叉学科硕士点(与人文公管学院共建)。未来的发展规划一是建设新闻系本科,基于文实班,逐渐建设双学士学位,进行多学科人才培养。二是交叉学科建设,努力拓展新文科方向和研究领域。在新闻学本科招生基础上,基于文化传播与管理交叉学科,进行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三是创建跨学科、跨院系、跨校内外的学科协同创新平台和智库基地。新闻传播学科人才培养的后续建设重点,要争创北航新特色:知行合一,推动中国空天新闻的专业报道。

汇报分为四个分场,每个分场安排专家点评。

第一分场:传播与认知-全球视角

高研院副院长孙琳琳教授首先做“中国传播新科技与产业的现状”主题报告。

1.人类命运共同体“五维”内涵认同的跨区域比较研究(何蓉:中国传媒大学博士)

2.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的个体转向:基于从“边缘人”到“第三文化人”的思考(童桐:清华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

3.建构与解构:“西方”概念祛魅与中国国际传播话语重塑(吴雷:中国传媒大学博士)

4.国际文化传播研究经验与新文科建设思考(何佳雨:北京师范大学博士)

5.全球传播视域下的中医药媒介建构研究:基于《纽约时报》中医药报道的实证分析(唐冰:中国传媒大学博士)

6.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基本路径(王敏:中国人民大学博士)

高研院讲师杨扬做点评。

文化经济与产业I

1.从城市推广到城市营销再到城市品牌:检验23个中国城市品牌战略(马文婷: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博士)

2.徽章与瓷:媒介交汇处的力量(张晓敏:中国传媒大学博士)

3.平台仪式与游玩的降格:基于对长白山冰雪旅游平台化营销的考察(赵梓然:莫纳什大学博士)

高研院讲师陈思做点评。

文化经济与产业II

高研院讲师陈思首先做“新闻传播学的中国话语”主题报告。

1.基于场景理论的数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研究(汪妍:中南大学博士)

2.“深度媒介化”:媒介业的生态格局、价值重心与核心资源(耿晓梦:中国人民大学博士)

3.乡村文化治理中的传播逻辑(温婧:中国人民大学博士)

高研院讲师杨扬做点评。

当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互鉴

1.共同治理的权力博弈——论加州大学停用标准化考试决策的组织模型(寇焜照:北京大学博士)

2.群众业余学习:全球南方的发展传播学及其替代性范式(陈昶文: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

3.“Dual‐Track” platform governance on content: A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China and United States(杨乐:清华大学博士)

4.勒·柯布西耶对“住宅是居住的机器”的探索方法及对当下住宅工业化的启示(沈君承:美国夏威夷大学&同济大学(联合培养)博士)

5.对话的限度——世界主义与虚拟现实(孙小棠:中央民族大学博士)

高研院讲师杨扬做点评。

第二分场:中国哲学

高研院盛珂教授首先做“中国哲学发展趋势与新课题”主题报告。

1.老子的道之悖论是一种罗素悖论(管银霖:爱丁堡大学博士)

2.“为後”辨正:丧服与汉代经学对父子君臣伦理的构建(刘斌:北京大学博士)

3.一种非威胁理论视角下的春秋礼治式惩罚(王瀛昉:香港中文大学博士)

4.《太平经》“命树”观念新考(严一钦:华中师范大学博士)

高研院讲师李丽珠做点评。

西方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

1.哲学与数学:模态逻辑视角下的格(王潇扬:北京大学博士)

2.道德进步理论与自由主义道德进步判断(周境林:慕尼黑大学博士)

3.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王丹婷:吉林大学博士)

4.历史唯物主义精神生活观的革命性贡献及其当代启示(张海燕:北京师范大学博士)

高研院讲师王晶金做点评。

数字时代的信息传播与治理

高研院教授王妍做“科技哲学新思维与方法论”主题报告。

1.成年人社交媒体社会互动行为的收益-成本平衡:社会资本、隐私担忧与依恋焦虑(胡宏超:中国人民大学博士)

2.晚安陌生人:社交媒体平台社会支持的重构与延伸(宋航:中国人民大学博士)

3.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构逻辑与治理模式——基于界面治理框架的视角(凌昱:中国人民大学博士)

4.数字技术和公众参与何以赋能应急风险沟通——基于“7·20河南特大暴雨灾害”的观察(武佳奇:北京大学博士)

5.风险信息搜寻与处理模型(董新夏: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博士)

6.数字化时代中国网络舆论的最新特征(单寅:北京大学博士)

高研院讲师王晶金做点评。

在论坛每个分场的最后,来自各个专业的教师和学生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与汇报人进行线上讨论,整个分论坛氛围严谨而不失活跃,不同学科的学者之间思想交流和碰撞,让参加论坛的学者和高研院师生感到受益匪浅。

北航的发展,北航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北航高研院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现今,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和北航高研院均已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特别需要和欢迎各位青年才俊加盟,为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和北航高研院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图文|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