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北航高研院张耀南教授在中国哲学史学会2017年年会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7-09-22

       2017年9月9-10日,“中国哲学的原创、诠释与转型”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哲学史学会2017年年会在北京金龙潭大饭店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自然国学中心张耀南教授在会上发表论文,题为《汉学-国学-华学视野下的“中国哲学史”书写——四论汉学-国学-华学》。

       论文由张耀南教授与比利时根特大学艺术与哲学学院南亚与东亚语言文化系博士生钱爽联名提供。论文试图将晚晴以降出现的几部《中国哲学史》,放到一个新的框架下来考察。此新框架,即是晚明以降中华学术史上“汉学”、“国学”、“华学”所代表的三大格式:汉学代表着“以西化中”之“西化”格式,含胡话说汉与胡话汉说两式;国学代表着“以中化中”之“并置”格式,含汉话说汉与汉话汉说两式;华学则代表着“以中化西”之“化西”格式,含汉话说胡与汉话胡说两式。
       以此而观晚清以降中国学者的“中国哲学史”书写,谢无量《中国哲学史》(1916)、胡适《中国哲学史大纲》(1919)、冯友兰《中国哲学史》(1939)等,乃是“汉学式中国哲学史”;张东荪的《中国哲学史讲义》另开新局,采“中西并置”格式,成为“国学式中国哲学史”;但止步于此还不够,中华学人还须采“化西”格式,写出“华学式中国哲学史”,方能得“解放”,方能助成“民族复兴”。
       文章认为,“国学式中国哲学史”书写,尚在进行中,还未穷尽其可能性。如以“知识社会学”、“符号哲学”、“生机哲学”等等为格式,均可写出此类哲学史;但“中华哲学史”之未来,不在这里,而在尽最大努力尽快写出“华学式中国哲学史”。
       张耀南教授的发言,引起与会者很大兴趣。北京大学干春松教授、黑龙江大学柴文华教授等给予充分肯定,复旦大学杨泽波教授等则提出了批评。 

       此次学术研讨会暨年会由中国哲学史学会、首都师范大学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哲学系、首都师范大学当代儒学研究中心承办。主要议题有:中国传统哲学原创时期思潮、人物、专题等研究;中国传统哲学的发展与诠释;中国传统哲学在20世纪的发展及评价;中国哲学史研究方法的反省与探索;21世纪儒学的发展前景等。

       中国哲学史学会成立于1978年,是由中国哲学史研究者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属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会址设在北京,接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下设四个专业委员会:中国现代哲学专业委员会、冯友兰哲学专业委员会、中医哲学专业委员会、张岱年哲学专业委员会。会员遍布全国各地。除定期组织有关中国哲学、思想和文化的会议外,还主办《中国哲学史》季刊,登载中国哲学研究的新成果。同时积极开展中外学术交流,推动中国哲学走向世界。如2005年6月学会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国际中国哲学会合作,在武汉大学举办“第十五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会议主题为21世纪中国哲学与全球文明对话等。这些活动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哲学史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巨大反响。学会还与中国孔子基金会、国际儒学联合会等学术团体,联合组织多次纪念孔子、研讨儒学的学术活动和学术会议,均收到了很好效果。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等著名学术机构的近100位专家、学者、教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印制论文集上下册,凡966页。  


(苗冬青 马鸥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