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北航高研院张耀南教授在“第一届清华大学国际关系教学研讨会”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01-22

2018年1月13日,第一届清华大学国际关系教学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近春园第三会议室举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自然国学中心张耀南教授应邀在会上发表论文,题为《观点与教材:六种写法》。

论文由张教授与比利时根特大学艺术与哲学学院博士生钱爽联名提交。教材要不要有观点,目前学界有争议。阎学通先生等主张不要观点,认为教材只写“常识”即可。张教授提交的论文则主张要观点,认为没有观点不是好教材,历史上经典之好教材,均是有观点的,且均是观点鲜明的。如朱熹之《四书章句集注》、冯友兰之《中国哲学史》等。
       由“观点”而考察“教材”,论文认为任何教材,大别之,有三种写法,细别之,有六种写法。三种写法与三种教材为:(1)有观点之写法,得有观点之教材;(2)无观点之写法,得无观点之教材;(3)若有若无观点之写法,得若有若无观点之教材。此为三款。有观点之教材又分两式:认自己之观点为唯一独真,此为死有,死式;认自己之观点为唯一不独真,此为活有,活式。无观点之教材亦分两式:无选择地罗列材料,此为死无,死式;有选择地罗列材料,此为活无,活式。若有若无观点之教材又分两式:罗列所有观点让学生取舍其一,此为双亦,死若,若有若无式;罗列所有观点让学生不取不舍,此为双非,活若,非有非无式。综合言之,教材之写法、教材之种类,凡六:(1)死有观点,(2)活有观点,(3)死无观点,(4)活无观点,(5)若有若无观点,(6)非有非无观点。
       论文进一步提出自己之“常识”观,认为某“观点”提出、传播、被广泛接受,即成“常识”。故公通之程序应为:先有观点,然后有常识;若无观点,即无常识。认为所谓“无观点”之教材,或“不要观点”之写法,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是一句空话。  

张教授的发言,引发与会者讨论。尤其得到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的积极回应,在一问一答、多方问答中,形成两造对谈、双方辩论之局。
       除清华大学彭刚副校长致辞外,研讨会设置两场主题报告: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讲《国际关系学的教材编写》,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邢悦讲《清华大学本科教学理念与OBE教学模式》。又设置三场讨论会,分别研讨“国际关系(政治)学概论教材的内容与使用”、“国际关系(政治)学概论课的教学方法与课程设计”、“国际关系(政治)学的因材施教(通识、专业、国际化)”等主题。会议还特别设置“自由讨论”环节,让参会者有充分发言之机会。
       会议之主题为:国际关系(政治)学概论课的教学与教材。观点是:教书育人是高等院校工作之核心和重点,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需探索信息化时代教育教学理念与模式,增进高校教师之间之教学切磋与交流,需就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教学、国际化教学、教材编写与使用等展开交流与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来自台湾艺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辽宁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宁夏政法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等境内外近20所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

 

(文/摄影 苗冬青 王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