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北航高研院张耀南教授在中华孔子学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09-03

2018年8月25-26日,“心学的系谱、精髓和角色”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2018年年会在浙江绍兴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张耀南教授在会上发表论文,题为《比较哲学三款六式框架——汤公一介师论Matteo Ricci文之格式的分析》。

文章由张教授与比利时根特大学暨荷兰莱顿大学博士生钱爽联名提交,张教授现场发表。晚明张星曜《天儒同异考》采用“天教合儒”、“天教补儒”、“天教超儒”之“三句框架”讨论天学与儒学之关系;汤一介师《论利玛窦汇合东西文化的尝试》一文,却采用了“合儒”、“补儒”、“超儒”、“附儒”之“四句框架”,讨论意儒Matteo Ricci视野下之天儒关系。张教授等以此为材料,引入比较哲学三款六式框架为模板,探讨比较哲学视野下“天儒关系”之可能样态。
       文章认为,张星曜及汤一介师所言“合儒”,属并置比之死式;“补儒”,属西化比之活式;“超儒”,属西化比之死式;汤一介师所言“附儒”,属化西比之活式。此外,汤一介师由利氏东西文化汇合之格式,引申出中西体用之辩,亦可采用比较哲学之西化、并置、化西三款六式框架整合之,并在一定程度上纠正学界对中西体用之辩的诸多误解与误读。  

本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由中华孔子学会、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主办,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和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之主题为“心学的系谱、精髓和角色”,旨在系统探讨和研究阳明心学之特质,揭示中华哲学个体内在道德提升、个体精神完善以及躬行践履之实践品格,以期为当代中国文化之新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中华孔子学会是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由教育部主管的国家一级学会,以研究孔子、儒家学说和中华传统文化为主旨。1985年6月10日成立于北京孔庙,原名中华孔子研究所,1989年改名为中华孔子学会。创会单位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16家大学和研究机构。聘请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为首席顾问,冯友兰、梁漱溟、张申府、贺麟、陈岱孙、任继愈、赵光贤、季羡林、邓广铭、杨玉清等人为顾问。
       该学会和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并列为三大国家级儒学组织。第一任会长是著名哲学家张岱年先生,第二任会长为著名哲学家汤一介先生。汤先生2014年9月9日去世后,2015年10月,中华孔子学会在上海举行了新一届领导机构换届选举,北京大学王中江教授为会长、北京大学干春松教授为常务副会长。张耀南教授当选为理事。  

本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收录高水平研究论文80余篇,90余位专家、学者、教授参加研讨。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等著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相关单位。


(文/苗冬青   摄影/丁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