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北航高研院张耀南教授在第三届生命与国学国际高峰论坛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09-25

2018年9月14-16日,第三届生命与国学国际高峰论坛在湖北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张耀南教授在会上发表论文,题为《兼内外超越:轴心时代中华文明构建之路径选择——汤师一介先生“内在超越说”之分析》。

文章由张教授与比利时根特大学暨荷兰莱顿大学博士生钱爽联名提交,张教授现场发表。文章认为雅斯贝尔斯(Karl Jaspers,1883-1969)所谓“轴心时代”(耶前800-耶前200年)之起点,是在周灭殷(耶前1046年)后246年。对中国人而言,耶前800年之前还有一个时代,即夏商周(西周)三代文明。此时代,与其称为“前轴心时代”,不如称为“源泉时代”。孔子处雅氏所谓“轴心时代”,孔子之思想学说却另有所“本”,非一人之独创。此时代之思想学说,至少有六项:夏《禹贡》;商《说命》;周《洪范》;周公“天-君-民三极范式”;周易“八卦说”;史伯“阴阳五行说”。先有中华“源泉时代”,后有雅氏所谓“轴心时代”,再后方有汤师一介先生之“新轴心时代”。

文章围绕著名哲学家汤一介先生“内在超越说”展开论述,认为在雅氏所谓“轴心时代”,中华文明之构建,选择了“兼内外超越”之路,既有“内在超越”思想资源,又有“外在超越”思想资源,更有“兼内外超越”思想资源;与其他文明体只重“外在超越”之路径选择,迥然不同;汤先生试图假欧西耶教而构建“兼内外超越”之思想,实际上是接续雅氏所谓“轴心时代”中华文明之构建路径而来,并非空穴来风;在此“昌明国故,融汇新知”之“新轴心时代”,中华文明还是有机会以“兼内外超越”之架构,消化欧西“外在超越”思想资源,再续“全盘化西”之历史。文章认定,未来中华文明之构建,非赖此不得成功。
       张教授演讲中提出的观点,得到国际著名哲学家、美国夏威夷大学终身教授成中英先生的高度评价。会议间隙,两人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本届国际论坛之主题为“传统文化与轴心时代”。设三个会场:主会场、第一分会场、第二分会场。主会场各场演讲主要围绕传统文化与轴心时代这一主题,从本体、现象、方法演化等不同层面多角度展开对生命科学的探讨与交流。第一分会场各演讲主要围绕传统文化与生命科学这一主题,就生命科学实践与探索展开探讨与交流。第二分会场各场演讲主要围绕生命科学与文明文化交流这一主题,就不同文明文化交流背景下生命成长、生命教育和生命展现等进行交流。专家、教授们针对论坛“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建立——时代困境与东方文明使命”“文化自信与国学的复兴开新”“第一轴心时代与人类文明发展”“第二轴心时代与国学复兴”“生命科学对于第二轴心时代的意义”等论题提交的论文,集聚了当今时代的主要焦点。
       本届国际论坛由东方生命研究院主办、深圳市狮子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生命与国学高峰论坛创立于2016年,由东方生命研究院主办,是国际上唯一以创建生命科学理论体系为己任,以弘扬生命科学造福人类为宗旨的高端学术平台。论坛致力于发掘整理儒、释、道、周易、瑜伽等东方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生命智慧,从生命科学角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揭示人类文明真谛,以期用思想和学术为时代把脉,呼应国家民族和时代的发展要求,探索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发展方向,造福人类。  

参加本届国际论坛的国内专家,分别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著名高校,如国际知名哲学家、安徽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钱耕森先生,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郁龙余教授,第三届生命与国学高峰论坛主席、东方生命研究院院长潘麟先生,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吴光先生,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领导干部学国学系列活动发起人王杰先生等。境外专家教授,有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国学中心主任、香港新亚研究所博士论文指导教授邓立光先生,香港教育大学国际教育与终身学习学系客座副教授王秉豪博士,台湾明新科技大学范增平教授,台湾东吴大学谢政谕教授等。
       国外专家主要来自美国、日本、阿根廷、德国、芬兰、印度、以色列等国,如海外儒学研究代表人物、国际著名哲学家、美国夏威夷大学终身哲学教授成中英先生,日本福冈国际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海村惟一教授,阿根廷罗萨里奥国立大学暨西班牙大学高等学院爱德华多(Eduardo Daniel Oviedo)教授,德国海德堡大学彭蓓博士,芬兰赫尔辛基大学黄保罗教授,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狄伯杰(B.R.Deepak)教授,印度新那烂陀大学原校长、印度大诺伊达佛陀大学潘思(Dr.Ravidra Panth) 教授,印度曼格拉姆大学副校长Anita Sharma 教授,印度印藏研究学者普雷姆(Prem Shanker Shrivastava)博士,新那烂陀大学阿润•库玛尔•亚达夫(Arun Kumar Yadav)博士,以色列巴伊兰大学以萨玛·泰奥多(Ithamar Theodor)博士等。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文化人士、国学爱好者、学生以及社会人士等,超过3000人,可谓盛况空前。  


(文/王书瑞   摄影/邓丽娟 高羽绮 王洪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