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北航高研院张耀南教授在荀子思想与道统重估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10-22

2018年10月12-15日,“荀子思想与道统重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邯郸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张耀南教授应邀在会上发表论文,题为《中华早期哲学批评格式并置款两式考——兼论荀子非十二子》。

文章由张教授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生王书瑞联名提交,共同现场宣读。文章认为,中华哲学批评“早期格式”,就是指佛教思维影响中华学术以前,中华先人从事哲学批评共有之“范式”或“格式”。此种“格式”乃中华先人自创,没有受到外来文化之影响或左右,故称“原创格式”。文章之目标,即在分析此种“早期原创格式”之框架与利弊得失,以为当今哲学批评之借鉴。
       文章认为早期中华哲学批评之格式,朝三个方向发展:一是向左,强化效用,甚至以效用吸收学理,把“效用格式”推向极端,变成“唯效用论”;二是并重,左右摇摆,试图同时兼顾效用与学理;三是向右,强化学理,甚至以学理吸收效用,把“学理格式”推向极端,变成“唯学理论”。  

向左强化效用,得效用款,分活效用与死效用两式;效用与学理并重,得并置款,分偏效用与偏学理两式;向右强化学理,得学理款,分活学理与死学理两式。凡三款六式。并置款偏效用式在强调“效用”时,并不否定或不曲解“学理”;并置款偏学理式在强调“学理”时,并不否定或不曲解“效用”。文章强调,“效用款”与“学理款”两大格式之较量,影响后世哲学批评极其深远,值得高度关注与认真研究。
       研讨会设七场主题发言,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梁涛教授讲《清华简<命训>与荀子思想的关系》、复旦大学林宏星教授讲《权威与秩序的实现——荀子的“圣王”观念》、台湾大学佐藤将之教授讲《当今<荀子>研究的四种困境》、台湾政治大学刘又铭教授讲《儒家荀学派中道哲学的成立与早期发展》等。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论及如下议题:荀子思想研究及评价、荀子思想与先秦儒学、荀子思想与两汉经学、荀子思想与宋明理学、荀子思想与儒学道统、荀子“由子入经”与儒家“新四书”、荀子与诸子各家思想、荀子生平与荀子弟子等。
       研讨会设八场分组研讨,围绕“荀子的哲学思想”与“历史文本与政治思想”两大主题而展开,涉及荀子的哲学批评、荣辱观、人性论、经济思想、法治理论、儒家道统、心性修养、礼法和大一统思想、荀学史、文本解读等议题。两天的研讨与思想碰撞,产生了一些新的认识和观点,会议拟提出“义利两有,隆礼至法,劝学修身,积善成德”之十六字,作为荀子核心价值观,交与学界继续探讨。张教授的发言,被安排在10月14日下午的第七场。  

荀子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此次是第四届。历届研讨会之海外专家,分别来自美国、法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国内专家、学者、教授,则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及《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等著名学术媒体。台湾大学哲学系佐藤将之教授,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刘又铭教授,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汉学应用研究所李哲贤教授,香港大学中文学院邓小虎教授,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文系郑文泉教授等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邯郸学院、中国先秦史学会荀子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协办。与往届相比,此次研讨会征集论文数量最多、质量最高,参与学者最多。研讨会共征集到论文110余篇,经专家匿名评审,评选出68篇论文,参加会议研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此次是首次进入荀子研究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得到大会高度肯定。  


(文/范旸楠 摄影/王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