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高研院教师罗旻在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诗经〉文化笔记》

发布日期:2019-04-28

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罗旻老师于2019年4月在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诗经〉文化笔记》,共计21.2万字。

《〈诗经〉文化笔记》一书是罗旻老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设《〈诗经〉导读》通识课程时,为与课程配套,使学生较为轻松的阅读经典,经由《诗经》文本与周人社会生活诸重要领域的交织,经过初步整理写成《〈诗经〉文化笔记》,引领读者从文化与趣味的角度去全面阅读这一经典。

本书以周代的文化传统与社会生活为背景,依据《诗经》中所涉及的内容,将该书分为天文、地理、节令、祭祀、军事、外交六个专题,分别为:倬彼云汉,昭回于天—周人的星空与道德律;邦畿千里,维民所止—诸《国风》及其地理风土;七月流火,九月授衣—节序轮转与四时生活;怀柔百神,及河乔岳—祭祀传统与天人秩序;王于出征,以匡王国—周王朝的军事活动;旅力方刚,经营四方——内政外交中的赋诗传统。前三者主要与周人所面临的自然、地理等环境因素相关,后三者则与他们的社会构建与重要政治活动相关,立足于“天”与“人”两方面进行展开,得以真切的呈现周人社会生活、文化传统乃至思想情感等诸多方面,以文化与思想作为框架,将对诗篇的解读融入其中。一如孙鑛论《豳风·七月》的写作为“衣食为经,月令为纬,草木禽虫为色,横来竖去,无不如意”,《诗经》中的众多诗篇,以其丰富、立体、多角度的特质去看,应当也可以“横来竖去,无不如意”地勾勒出周人的社会文化这一长卷。

罗旻,2006年于北京大学元培计划实验班获文学、哲学学士学位,2009年于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硕士学位,2013年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任职于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唐宋文学与乐府学,兼攻通识教育。已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另有专著《宋代乐府诗研究》、《雅音的流变——两宋琴曲歌辞论略》两本。

(编辑 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