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2017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方案

发布日期:2017-03-12

       为做好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教育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要求,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接收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负责。
       工作组组长:蔡劲松
       工作组副组长:李亚梅
       工作组成员:张家骥、康子兴、田飞龙、李静、段颀、罗旻、余成峰
       工作组秘书:王佳发
       调剂复试小组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在我院教师中选派,负责确定调剂复试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及主要程序,并负责组织实施。
      二、接收调剂专业和名额 

       “文化传播与管理”是我校自主设置的新兴交叉学科。本专业主要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着力培养具有跨学科、多领域交叉视野,具有文化研究与文化管理专门知识,在公共文化建设及传播、文化管理与策划、文化艺术教育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在培养模式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科基础与培养目标相结合、专业发展与博雅通识相结合、文化素养与业务技能相结合,注重训练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学生毕业后有较宽的服务面向,可以在各类学校或公共教育机构、研究单位和文化传媒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和相关业务工作,或在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公共文化艺术场馆、文化创意产业等从事相关工作。
       本专业学制为两年半。
       三、调剂申请资格
       1、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试方式为全国统考,且报考专业为管理学门类(即报考专业代码的前两位代码为12管理学),初试外语为英语一,达到一志愿专业所在相应门类的学校复试资格基本线,且政治与外国语成绩均满足55分、业务课成绩均满足90分、总分不低于345分,可申请调剂。
       2、申请调剂考生请填写《2017年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见附件),并发送到联系人的电子邮箱,邮件名称请以“姓名+2017年调剂复试报名申请表”的格式命名。报名截止日期3月21日中午12:00,逾期不再接受调剂申请,经初审择优通知考生参加复试,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名单会在学院网上公布,请考生持续关注。
       四、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2017年3月22日上午9:00开始,考生提交完审核材料后,届时会通知复试具体地点。
       2、提交材料:所有考生复试当天上午8:00到办公楼西配楼108房间报到,按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b.buaa.edu.cn/)公布的《北航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基本线及复试规定》交纳复试费100元,并交验相关材料,所交材料按照: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应届)、毕业证和学位证复印件(非应届)、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复印件(盖章)、考研成绩单顺序装订成册,个人体检报告(含化验单且体检医院盖章)单放。
       3、复试内容:复试内容包含英语和专业综合面试,复试形式为口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具体安排如下:
       (1)专业英语及口语(100分);
       (2)综合面试:综合面试:(200分)其中综合面试包含: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考核、专业知识掌握与运用能力、逻辑分析、创新精神、综合素质等。
       (3)每名考生面试总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少于3分钟。
       4、复试程序:
       (1)考生个人情况陈述;
       (2)考生回答提问;
       (3)复试组成员根据考生复试情况分别给出成绩,各复试成员所给成绩的平均分作为考生复试成绩;
       (4)复试小组组长主持审核评议复试成绩,无异议后,复试组成员在复试成绩单上签字,成绩单上交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5、录取规则: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初试和复试成绩总和排序,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
       (2)成绩公布:复试成绩及拟录取结果将在面试全部结束后于3月23日在学院网站上公示,届时考生可上网查看。
       (3)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或复试成绩未达到18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4)所有拟录取的考生需参加政审,政审不合格考生取消录取资格。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考生的调档函将于6月份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发放,未将人事档案按时调入北航的考生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五、特别提醒
       1、此次参加复试考生须提交由二级甲等以上(含二级甲等)医疗机构或北航校医院出具的复试前一个月内的体格检查表(具体样式见附件,体检内容不得少于所列项目),(附件:申请报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招生体格检查表(样式).doc),注意需随体格检查表附各种检查的化验单。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所有考生进入复试现场后务必关闭通讯工具,否则以违规处理。
       六、复议制度
       考生对复试过程和结果如有意见,可向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申诉和投诉,联系电话010-82316778,邮箱:wangjiafa@buaa.edu.cn。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或复试小组复议,并将复议结果通知考生。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佳发 老师
       电  话:010-82316778
       E-mail:wangjiafa@buaa.edu.cn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西办公楼108室
       邮政编码:100191
       上述各项规定由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负责解释,如与学校相关规定有冲突,以学校规定为准。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2017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