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高研院青年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5-07

2018年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他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向青年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习总书记的五四讲话在高研院青年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5月3日下午,高研院部分青年学生代表在105高研学术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内容,会上大家相互交流了各自的学习心得与感想。大家均表示,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青年一代,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空天报国全面发展的北航人,应以习总书记向青年提出的四点要求为行动的准则,在筑梦、逐梦、圆梦路上践行之,在民族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砥砺前行。  

2014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本科生 程逸婷: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考察北京大学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我对此深有感触,作为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学生,我们在接受专业教育的同时,学院又为我们增加了通识教育的洗礼,在阅读经典著作过程中,我意识到虽然前人巨擘的思想结晶各不相同,但其背后的精神却是同质的。也正是这一精神,让我们在久远的叙述中能找寻到一种亲切感,将其中的反思精神与人文关怀,融汇进我们的生活中,给予我们挑战与创新的勇气。总书记同时强调,读书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因此我们在未来的求学之路上,要主动吸收复杂知识体系,对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为新时代积极贡献自己的思考与行动。

   2017级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王云飞:作为一名青年,自己深刻认识到,对于之前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自己身负重要的责任。认识到在大学不仅要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自己的优秀品质,先做人,后做事。做社会主义优秀的接班人,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2017级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郭鹏程:作为青年人,我们身上肩负着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重任,唯有奋斗,才能使我们无愧于前辈的寄托,才能使青春的故事焕发时代的光彩;而作为北航人,我们更应时刻谨记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四爱精神,仰望星空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不懈奋斗,“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这一腔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赤诚热血,踏踏实实地奋斗出我们的幸福。也只有这样,才能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谱写焕发我们每个人独特色彩的的青春梦想和奋斗华章。

   2017级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卢庆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生逢其时,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在北航有限的大学生活中,自己理应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储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文学素养,扎扎实实的主攻自己研究方向、耐得住寂寞和失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14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本科生 赵婧迪:"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我国努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青年一代重任在肩。国家和社会为青年的个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而我们青年也应当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坚持奋斗、坚持拼搏,让青春彰显出活力,让理想在汗水的浇灌下开花结果,让中国的建设因为有了我们而更加蓬勃。

   2014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本科生 李宏达:青年是一个国家的希望,一个国家的未来!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这个节点上需要中国青年不断努力提高自己,提高自己觉悟,为国家做自己的贡献!五四青年节时期,习总书记对于当代青年提出了提出自己的期望和鼓励,鼓励新一代青年不断进取,做时代的引领者!希望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党员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2017级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钟俏莹:我们青年一代正是幸运的一代,因为我们能有机会亲身见证并参与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来,能有机会亲身见证并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宏伟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设立发展的千年大计中来。只有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努力,立长志立大志并把个人的奋斗目标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属于我们青年一代的出彩人生。

   2017级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张普彪: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郭家强。强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同时我们也担负着国家对我们的期盼和要求。周总理在很早之前就提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口号。如今我们进入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必须要争做“四可青年”,这是党对新时代青年特点的总结,也是对新时代青年的认可与肯定。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把学习作在首要任务,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

   2014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本科生 彭安莉:爱国、立志、求真、力行!习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为青年人塑造自我,培养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提出了四点要求和指引。读来振聋发聩。作为青年的自己应当按照这四点要求努力学习、认真工作、求真务实、砥砺前行。发展成为更好的适应时代的新自我!

   2017级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王书瑞:作为青年党员,时刻保持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尤为重要。能够成为一名党员,代表着自己承担着光荣的使命和责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对昔日有志青年的缅怀和致敬,也是对今日有志青年的鞭策与鼓励。历史的巨轮呼啸而过,时间改变了很多,但不变的是身为青年对于所处时代应有的责任与担当。青年人团结起来就是这个时代前进的一个强大动力。而为青年人之大团结提供凝聚力、向心力,则是每一个青年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2014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本科生 汪威廷:习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年的发展,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发表讲话,体现了对青年的关怀和殷殷期待。习总书记提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北航作为“双一流”大学,肩负着重要的科研和人才培养任务,我们有幸在北航学习,一定要珍惜学习机会,不断提高自己,即使以后离开了北航,也要牢记学校的教诲,不忘学校的优良传统,在不同岗位上共同为时代进步出力!

   2015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本科生 李雅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它属于我们青年一代的,需要我们青年人去努力奋斗创造。依靠青年的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力行,知行合一是校训,秉承校训和习主席的教诲,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2017级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柯团玲:总书记的讲话对我触动很大。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将成为我一生不懈的追求。望自己将个人梦与国家梦联系在一起,树立大理想和小目标,坚忍不拔地为之奋斗。“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生活中难免遇到批评与指责,遭遇失败与挫折,望自己能增强抗打击能力。“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望自己能克服眼高手低,好高骛远,更加严谨务实一些,一心一意,不忘初心,向自己梦想靠近,共创中国梦!

   2014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本科生 杨欣怡:吾辈青年在这个时代肩负着比过去更加重要的历史任务,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回溯过去,近百年前,学生群体在五四运动时期为了捍卫祖国的利益振臂高呼,发出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口号。回到当下,展望未来,面对着现如今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需要吾辈青年擦亮眼睛,看清形势,认真学习,掌握好专业知识,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国家负责,青年是国家、民族未来的希望。

   2014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本科生 陈彬: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习总书记提到,“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对于我们来说,际遇和机缘都蕴含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中,因此我们必须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用火热的青春在新时代创造更大的价值,方不辜负美丽韶华,也不辜负这美好新时代。

   2015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本科生 李思颖:中华民族的划时代飞跃是对以前成绩的肯定,更是对继续征程的召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所有青年都应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面对我们这一代的机遇和机缘,我们应当抓紧大学宝贵时光,立鸿鹄志,更新知识,积极实践,积累所学以为奉献于祖国新时代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2015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本科生 程艳红:鲁迅先生曾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在我看来,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该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正如今年五四不仅是北大建校120周年校庆纪念日,更是我们青年的节日,青年人要敢闯,要敢想,要有梦,要去做。之前回顾、学习北航空天报国的精神,倍感责任重大,而我们作为文科生同样要接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负北航给我们的荣光。

   2014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本科生 张佳佳:“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118年前,近代著名教育家梁启超先生发表振聋发聩之作——《中国少年说》,以散文的形式,多样的比喻,振奋人心的语词,赞颂青年之朝气,鼓舞青年奋力进取,表达了对少年中国的期望。而今先生的希冀在国力强盛的中国新时代里正得以实现,正如习总书记谈到中国高等教育取得显著成就时一样,青年正面临的是广阔的空间,充满着无限可能的未来。因为"老大帝国”早已沉入历史长河,但青年于国家、社会的责任永不过时,作为一名新进党员,更应要求自己努力肩负今日少年之责任,不尚空谈,不作空洞式的口号呐喊,同时也不做机械的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者,而是以己的生活、学习和实践为基础,真正践行知行合一,并努力成为通识教育培养下全面复合型的时代新青年。

   会后,学院分团委书记王佳发作总结发言,号召高研院青年学子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五四讲话内容和精神,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牢记“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北航校训,秉承高研院“融汇中西、贯通古今、承续文化”的宗旨,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用火热的青春在新时代创造应有的价值。


(文/张佳佳  图/彭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