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高研院本科生、研究生党小组召开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19-03-05

2019年2月24日下午两点,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直属党支部本科生党小组和研究生党小组分别在西办公楼105和西办公楼115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会议分别由本科生党小组组长李家强和研究生党小组组长孙瑞霞主持,会议议程主要有三项:召开组织生活会、分享集中学习体会和研讨2019年党小组年度工作计划。本科生学生党员17人、研究生党员13人参加会议。

      首先进行的是组织生活会,党小组组长带领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通过演示思维导图和细致讲解,党小组成员更直观地了解了党支部的定位和职责。通过选读《条例》中的对应条款,学生党员进一步了解到党支部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认真按时完成党支部工作的严肃性与重要性。

接下来,每名党员都围绕党章意识、工作作风、发挥作用和自我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自我评价,对照党章查找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自我评价之后,党小组其他成员也结合了该党员的日常表现,作出了真实具体的评价,并给出了建议。李家强同志和孙瑞霞同志帮助大家指出了一些学习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希望大家在新学期可以对指出的问题加以改正。接着,党小组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和民主评议党员。
      2019年2月23日、24日上午北航全体学生党员在校体育馆进行了一年一度的集体学习,学校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辛鸣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向明教授分别为大家作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大逻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通过两个上午的学习大家收获颇丰。  

在本次的党小组会议上,高研院党小组成员分享了集中学习的体会。闵麟晶同学对辛鸣教授提出的“中国是大国而不是强国”的问题分享了她的看法,她的发言既对辛鸣教授的观点作了总结陈述,也加入了自己更深层次的进一步思考,获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李思宇同学对王向明教授引用的《苦难辉煌》中的一句话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孙瑞霞同学就“邓小平的崛起之路”分享了个人的感受。

本次会议的最后,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小组成员研讨了2019年党小组年度工作计划。党小组成员先对2018年的党小组工作进行了反思,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问题:学习与工作存在冲突、工作相互协调不力、线上学习流于形式。
      这些问题都是党小组在2019年度要重点解决的。新一年工作计划的制订更使大家充满了干劲。  

文/谢玥 图/王帅保 孙瑞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