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高研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19-10-18

10月16日下午,我院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校第八巡回指导组肖志松组长,学院蔡劲松院长、于金龙书记、杜治洲副院长以及全体教师职工参加了专题学习,本次专题学习由于金龙书记主持。

蔡劲松院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情况,以“坚定信念 促进高研院改革发展”为主题为学院全体教师开展了一次专题党课。他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进学院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为核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聚焦重点难点,深入调查研究,推进整改落实。他在报告中指出,高研院要以促进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大学精神的交融渗透、相得益彰为使命,积极倡导“朝向文化”的教育和“涵育创新”的学术。要强化学术导向意识、突破隔阂意识、前沿交叉意识、涵育创新意识等四个意识,处理好校内与校外的关系、特色与多元的关系、发展与机制的关系等三个关系,促进高研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张耀南教授以“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为主题发言,他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背景讲述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并结合自身实践教学经验,用大量的实例讲述了学习中国经典研读的意义和必要性,以及如何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通识教育中,推动学院教师开展通识课程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快校院两级“金课”建设提出了许多思路和举措。

第八巡回指导组肖志松组长对本次主题教育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蔡劲松院长和张耀南教授的报告,既能够聚焦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又能够结合学院实际工作,对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金课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有深刻的反思和总结,较好的实现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目标和要求。他强调,高研院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扎实组织好调查研究、联系实际检视问题,持续推动整改落实,检视整改总结反思,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并希望高研院借助本次主题教育的机会,积极谋划未来发展,为学校精品文科战略做出贡献。

本次专题学习会上,为进一步深入了解学院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前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基础上,高研院再次征求了全院教师意见。与会教师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学院发展方向、立德树人、学科建设、党建工作、管理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学院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文/图  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