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 正文

团学建设

高研院举办首都文化体验与实践研究生新生导航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14

12月11日,为更好地适应首都的文化与生活,高研院研究生会组织全体2018级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进行首都文化体验活动,暨新生导航活动,前往史家胡同博物馆与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史家胡同博物馆作为北京市第一座胡同博物馆,有着展示和传播胡同文化的作用,也是本次新生导航活动中的第一站。详细的胡同名人介绍、精巧细致的胡同模型、萦绕在耳边的胡同叫卖声,把活态历史、醇厚京腔、以及邻里的淳朴关系重新复现在同学们的印象中。小人书、铁皮玩具、收音机、自行车、幼儿园的老照片等等北京的老物件,也让没有生活在北京的同学们找到了一些童年时期的影子。多样的展示让同学们对老北京的胡同文化有了更加切实的感受。随后,高研院的同学们前往胡同小馆——律姥姥京味面馆,挤在只有四张桌子的胡同小屋里,体验地道老北京面食。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位于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的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原北大红楼),从阅览室、登陆室、第十四书库、到新潮杂志社、学生大教室等陈列,以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发展、影响为主线,通过实物和图片,全面展示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同学们仿若置身于曾经的北大校园,翻开身边的生动的历史书,感受五四运动策源地的爱国精神。

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对曾经只在历史教材中看到过的条幅、教室等鲜活场景深感震撼,并表示对新文化运动、以及老北京文化有了更加真切的认识。

(文/刘颍  图/史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