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高研风采 > 正文

高研风采

【北航高研沙龙 • 主题研讨】“互联网+”时代校园公益法律服务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6-11-16

       11月12日上午,“北航高研沙龙·主题研讨”——“互联网+时代校园公益法律服务——机制建设与热点”研讨会在北航学院路校区举行。
       北航学生法律服务中心,是由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法学院共建的公益法律服务平台,是国内首家专门面向在校学生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的公益法律服务组织,旨在为北航在校学生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学生权益,帮助学生解决法律问题。在过去一年的运行中,北航学生法律服务中心明确了发展方向与思路,实现了线下到线上的模式转变,建立了相应的规范制度,形成了基本的服务团队模式,为北航学子提供了高效、便利的法律服务。  

       本次研讨会对学生法律服务中心基于面向学生提供法律咨询过程中的经验与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反思,同时提出了在新时代特征下,中心的机制建设与发展规划纲要。此外,会议还就互联网+法律视阈下的学生权益保护热点进行研讨,并以此探究“网络—数据—人工智能”模式下的学生法律服务机制。
       北航高研院书记、学生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李亚梅老师、校法律事务室主任陈巍老师、法学院丁海俊老师、徐绪辉老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朱江法官、北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志鹏、大成律师事务所向发友律师与学生法律服务中心志愿者代表参与了研讨。研讨会由李亚梅老师主持。
       李亚梅老师首先介绍了学生法律服务中心的创建背景,回顾了她访问美国高校学生法律服务中心时的心得与体会。美国高校学生法律服务中心受众广泛、专业性强,走在各国学生法律服务的前列。作为国内首家线上学生法律服务平台,有必要积极学习、借鉴美国高校提供法律服务的先进经验。
       王玺同学(高研院毕业生,现清华大学研究生)作为线上学生法律服务平台的发起人之一,介绍并回顾了平台建设的发展历程。学生法律服务中心从2015年5月开始筹备,经过反复地调查研究,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组织架构与服务机制。同时,中心成员积极组织线下研讨,对接受的咨询案例进行类型化整理,提高学生法律服务的专业化程度。但王玺同学也指出,由于中心建成的时间短暂,在继续发展的过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如何提高中心的影响力、聚焦中心的着力点,构建符合互联网+时代特征的学生法律服务机制就成为了中心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陈巍老师肯定了学生法律服务中心作为法学专业学生的实践方式的重要意义。同时提出学生法律服务中心应当在体现互联网+时代特征的基础上,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构建与法律援助机构相衔接的服务模式。
       丁海俊老师认为,互联网+法律时代的学生法律服务应当具备一定的研究性质,作为互联网+法律服务的核心基础,服务团队应当针对学生实际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调研,通过真实案例梳理理论焦点,逐渐建设中心资料库,夯实服务团队的理论基础。有效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学生的自我帮助与法律服务。
       徐绪辉老师则从法学生的职业道德与学生法律服务中心对学校情感氛围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中心应当明确定位,服务团队中的成员应当秉持一颗公益之心,坚持内心的正义感,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同时又能为受法律问题困扰的学生解决困难,带来对北航的情感归属。
       与会的实务专家朱江法官、法务专员张志鹏老师和向发友律师从自己的职业视角出发,强调了在法律服务过程中,团队成员应当重视咨询意见专业性和风险预防等问题,同时鼓励团队成员利用难得机会,不断锻炼自己的实务技能,抓住时代特征,做好职业规划。
       最后,参会的学生团队成员也结合在中心工作的经历谈了想法,包括学生与老师专家沟通,微信公众号的定期推送,案例资料的总结与整理等,希望在今后的中心建设过程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北航学生法律服务中心自正式运行以来,多次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开展权益保障普法讲座,通过打造学生为本、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党员先锋、多维实践、法治教育六位一体的教育平台,为北航学子提供法律帮助,维护北航学生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