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高研风采 > 正文

高研风采

【高研沙龙】北航第五届思想文化节之域外漫谈活动在沙河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16-12-02

       11月29日晚,由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和知行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思想文化节“域外漫谈”活动在沙河校区“冯如”学生创意中心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由高研院书记李亚梅老师主持,特邀知行书院导师罗昶老师和丁海俊老师畅谈各自在国外访学和游历的经历,介绍欧美文化与人文风情,为同学出国深造和游学提供建设性的指导和意见。
       罗昶老师介绍了自己的欧洲艺术之旅,她讲述了自己参观和欣赏欧洲各国博物馆、画廊、教堂及音乐会的所见所闻,在游历和体验中寻找欧洲各城市的建筑风格和艺术韵律。此外,她还讲述了自己在品味欣赏欧洲艺术的同时学习歌剧演唱和尝试创作油画的经历,在学习和创作的过程中感悟歌剧艺术和绘画艺术的魅力与韵味。 

       李亚梅老师结合自己在美国做访问学者和访问游历欧美多国的经历,从留学生、外国朋友、校园与社区、学生法律服务中心等多个视角向同学们讲解了欧美风情与文化:她通过介绍许多众多学生的海外留学经历鼓励同学们利用出国交换或暑期学校的机会走出国门,开拓眼界。李亚梅老师用图片的形式向集中展示了欧美国家的社区义工服务机制以及欧美高校的校园文化,强调了营造和谐包容的社区氛围和校园文化的重要性。

       李亚梅老师在讲述自己在麻省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的经历时提到,受美国大学生公益法律服务的启发,李老师创办了国内首家大学生法律服务中心,为北航学生提供无偿公益法律服务。中心于2015年实现了线上模式的转型升级,并以此为契机打造了集学生权益保障、学生参与、志愿服务、专业实习和法治教育等多重功能为一体教学实践平台。
       丁海俊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游历美国国家公园的体会,他提出,要利用海外交换和留学的机会,在学习之余去游历各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通过游历可更为直观的了解各国的政治、经济与文化。同时,丁老师也就自身的游历经历,给有志于参加海外交换和留学的同学提出了诸多中肯的建议和应注意的事项。 

       本次漫谈活动现场轻松愉快,氛围和谐融洽,现场同学获益匪浅,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也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