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首届中加社会科学中心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3-08-13

7月30日,赴加拿大York大学参加中加社会科学中心暑期学校的全体师生一行12人自多伦多返回北京,首届中加社会科学中心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本次的暑期学校是北航与加拿大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 Canada)联合建立的中加社会科学中心(Sino-Canadian Center for Social Sciences)推动的北航与约克大学实质性合作项目之一。从今年开始,暑期学校将每年举办一届,由加拿大约克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轮流主办。今年的首届中加社会科学中心暑期学校由York大学主办,于7月15日正式开始,历时两周。参加本届暑期学校的北航代表团由10名本科同学和2名带队老师组成,这10名同学挑选自北航文科5个不同院系(实验班),跨越3个年级,比较全面的代表了北航文科同学的整体风貌。

抵达York大学以后,北航代表团拜访了York大学校长Mamdouh Shoukri教授、校长外事助理(Associate Vice President International) Lambert-Drache Marilyn女士和York大学文科学院(Faculty of Liberal Arts & Professional Studies)院长Martin Singer教授,转达了北航校领导对York大学校领导的问候,和对York大学校方对此次暑期学校大力支持的感谢。

在对York大学进行了简单的参观和了解之后,本次暑期学校为同学们安排了独具匠心的暑期课程,重点介绍加拿大和多伦多的自然地理条件、政治、文化背景及风土人情,以及York大学的历史和现状。

整个暑期课程由10个单元组成:

·York大学简介(An Overview of York University)

· 加拿大政府与政治(An Introduction of Canadian Politics & Government)

· 多伦多-多文化的城市(Toronto, a Multicultural City)

· 理解加拿大的文化多样性(Understanding Canadian Multiculturalism)

· 全球化世界中的领导力(Leadership in a Globalized World)

· 加拿大原住民族(First Nations in Canada: An Overview)

· 多伦多城市景观(Toronto’s Urban Landscape)

· 资源出口-加拿大模式(Sources of Exports: The Canadian Model)

· 历史视角下的加中关系(Canada-China Relations: A Historical Prospective)

· 获得国际化的教育(Making You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教授们精彩的演讲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大家不断提出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每次讲座结束后,大家都会围在教授周围,继续提出问题并与教授展开讨论。

为了更加体现暑期学校的国际性,York大学从该校文科学院中挑选了10位同学,作为志愿者与来自的北航的同学共同参与到各项活动中。特别的,来自加拿大York大学的同学和来自北航的同学被混合分成5个小组,每个小组被要求在两周的时间内分别完成两个合作研究项目(group project)。

两周的时间内分别完成两个合作研究项目,内容分别是对比北航的一天与York的一天,以及对于加拿大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物的介绍 —— 对于每个合作研究项目,每个小组都被要求做一个最终汇报,在清晰的表达和分析的深度之外,汇报还需要体现国际文化背景和团队成员的合作性。

在暑期课程和学生合作研讨项目之外,本次暑期学校还为同学们安排了内容丰富的参观项目,包括参观York大学天文台、York大学校史博物馆和档案馆、安大略皇家博物馆、安大略艺术馆、BATA博物馆、因纽特人艺术博物馆等等。

在博物馆中,同学们置身于另一个课堂,许多之前只是在书本上见到的古迹和文物,得以以模型和实物的形式呈现在眼前。为了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见闻,我们还利用暑期学校的周末间歇时间组织同学们游览了尼亚加拉大瀑布和安大略湖心岛,领略加拿大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

两周的暑期学校很快结束,尽管时间短暂,但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到此行不仅在知识和见闻上收获丰富,也与York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结下了友谊。

在短短的两周时间里,参加本届暑期学校的北航同学们的优异表现,充分展示了北航学生的实力与风采,York大学的教授们多次感慨于北航学生的领悟力、知识面与主动性。作为带队老师,我们既为同学们的优异表现而骄傲,也因为她们的进步而感到欣慰。随着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国际化的不断深入,中加社会科学中心将继续推动北航与York大学在各领域的合作,力争开创更多更好的项目,为更多同学提供优质的出国(境)访问交流机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加社会科学中心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2012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