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北航-圣安娜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交叉学科精英培养模式合作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4-11-05

2014年10月22日至26日,作为北航举办学科双边合作研讨会资助项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与意大利圣安娜大学共同举办的“北航-圣安娜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交叉学科精英培养模式合作研讨会”(BUAA- SSSUP Conference on interdisciplinary elite cultivation mode in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在意大利比萨圣安娜大学召开,高研院李亚梅书记携青年骨干教师段颀、张家骥、陈绮等出席了会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双方签署了初步合作协议,并确定未来在包括学科发展、学生培养和教师交流等各个方面将开展合作。

意大利圣安娜大学是一所在欧洲享有盛誉的高等精英学院,其前身可上溯至16世纪,是意大利仅有的三所能独立颁发博士学位的高校之一,地位崇高,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现任校长是曾两次出任意大利总理的朱利亚诺•阿马托,并由现任意大利教育部部长卡洛萨兼任该校执行校长。其精英办学模式源于拿破仑所创立的高师系统,由文理两个学部相辅相成。

一直以来,北航高研院试图摸索出一套独特而行之有效的文科精英培养模式,既符合学生的个性特点,又适合理工科大学的环境和氛围,并且将专业和通识教育相结合,推动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和创新能力,为北航的精品文科战略做出贡献。而圣安娜大学强调跨专业、国际化,所培养的文科学生在意大利政治、商业和学术界大放异彩,成为各界领军型人物,是交叉学科精英培养模式的成功范例。本次与圣安娜大学的研讨会,目的即在于通过交流为高研院的培养模式提供成功经验。

研讨会由圣安娜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Tonutti教授和北航高研院书记李亚梅教授共同主持。会上,Nicola Bellini教授(兼任孔子学院意方院长)、Andrea Piccaluga教授(兼任经管学院副院长)、Alberto Di Minin教授(兼任意大利教育部首席顾问)、Giada Ali博士和Ester Armentano博士等人分别就高等教育与通识教育、意大利三大院校的精英教育模式、政治学在精英教育中的贡献等方面做了陈述,同时对欧洲通识教育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分析,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兴趣。高研院李亚梅教授,教师段颀、张家骥、陈绮等在会上分别对北航通识教育发展现状及趋势、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精品文科建设的探索、大众化背景下的精英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和探讨。

在Andrea Piccaluga教授和Paola Villanelli博士的导引下,高研院代表团分别参观了圣安娜大学比萨校区和沃尔泰拉校区,对其教学模式和课堂进行了观摩,并和在校学生一起举行了座谈会,了解了圣安娜大学在办学以来所经历的沉浮得失,听取了他们的经验,获得了宝贵的意见。在此基础之上,双方进行了以“研究型大学交叉学科体系的构建”为主题的圆桌会议讨论,与会人员有感而发,各自对中国和意大利跨学科教育问题,尤其是人文社科的学科体系的建构提出了意见和设想,在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代表团访问期间,双方在圣安娜大学沃尔泰拉校区举行了合作仪式,该校区负责人Armando Batoni教授和高研院李亚梅教授代表双方就今后的合作达成协议,签订了合作协议书。

此外,应国家汉办比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吴雪燕教授的邀请,高研院代表团来到孔子学院参观,并和孔子学院的师生举行了见面会。

本次北航-圣安娜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交叉学科精英培养模式合作研讨会,双方在中欧精英教育模式异同、中欧通识教育异同与利弊、研究型大学交叉学科建设问题、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核心课程建设问题、学生培养管理问题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通过此次研讨会,一方面,对于跨学科精英教育模式的成效,进行了探索、评估和国际比较,获得了多方意见;另一方面,也为北航和圣安娜大学在未来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丰富了高研院国际化工作的形式,积累了经验。作为双方的第一个实质性合作项目,此次研讨会达成协议:北航高研院将与圣安娜大学合作筹办2015年BUAA-SSSUP联合暑期学校。该暑期学校将以古典与现代为主题,让学生在接受以政经法为侧重的短期课程培训的同时,领略作为文艺复兴的摇篮意大利的灿烂文化,并通过参观意大利著名高校和世界500强企业,体验欧洲文化的古典文明和现代文明结合之美,从而为北航通识教育提供探索新的样本。暑期学校的整体方案和大部分细节均已敲定,该项目将于2015年年初面向北航推出。

文/摄影 李亚梅 段颀 陈琦

编辑:罗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