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高全喜院长一行赴日本东京大学和关西大学访问

发布日期:2015-04-19

高全喜院长一行赴日本东京大学和关西大学访问

2015年4月11日到4月13日,应日本东京大学教养部综合文化研究科阿古智子准教授和关西大学法学研究所所长冈本哲和教授的邀请,北航高研院高全喜院长与泮伟江副教授,康子兴讲师前往日本东京大学和关西大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

高全喜一行首先访问了日本东京大学。4月11日与12日,高全喜教授一行与东京大学教养部村田熊二郎教授、王前特任准教授、准教授阿古智子展开了为期两天的会谈,增进相互了解,初步达成双方合作意向。此外,明治大学商学部石井知章教授、北海道大学铃木贤教授也参加了会谈。

日本东京大学创立1877年,初设法学、理学、文学、医学四个学部,是日本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亚洲最早的现代大学之一。东京大学是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和大学之首,在全球享有极高的声誉。截止2014年,东大培养了包括1名菲尔兹奖得主、6名沃尔夫奖得主、8名诺贝尔奖得主、16位日本首相、21位国会议长在内的一大批学术名家、工商巨子、政经精英,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无可比拟 。

村田教授介绍了东京大学的通识教育情况。东京大学的通识教育主要由教养部执行,教养部主要的学科是语法,修辞学,逻辑学,算术,几何,天文学和音乐,全校所有新生最初两年的课程都在教养部。教养部在后期课程重点实施跨学科课程,致力于培养适应复合多元化社会的高级人才。2011年度,为深化跨学科的理念和主旨,创设了文理综合性质的“学际科学科”,重构了学科体制。东京大学教养部的通识教育已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前期课程-后期课程-大学院”一贯制教育研究体系。此外,阿古智子准教授、王前特任准教授介绍了东京大学教养学部通识教育中的一些具体措施和教学经验。

高全喜院长在会谈中介绍了北航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特色,同时说明了高研院所施行的通识教育和知行文科实验班的总体情况。泮伟江副教授和康子兴讲师介绍了北航通识教育的具体课程设置和教学实践情况。高院长表示东京大学的通识教育非常有特色,提议今后能通过更多的方式,包括通识教育国际研讨会、师生互换等等,来提升东京大学和北航通识教育层面的交流与合作。村田熊二郎教授表示赞同,愿意就两校合作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与沟通。

会谈后,高全喜院长一行参观了东京大学本乡校区,同时也拜访了东京大学法学院,并咨询了东京大学宪法学的研究现状。

4月13日,高全喜院长一行又访问了日本关西大学法学研究所所长冈本哲和教授和安武真隆教授。

关西大学创立于1886年,是日本著名私立大学,是堪称“关关同立”的西日本地区四大名校之一,毕业生多数都是财界人士,关西大学作为就职率高的大学被广为人知。

高全喜院长访问的法律研究所提倡跨学科研究和小班研讨的教学方法,特色鲜明。冈本哲和教授介绍了关西大学法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强调法学研究所在法学、政治思想史研究领域的特色和背景。高全喜教授介绍了北航通识教育的一般情况,同时也介绍了北航高研院在政治宪法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双方商定,在共同感兴趣的西欧17世纪和18世纪政治思想史领域展开密切合作。高全喜院长邀请冈本哲和教授和安武真隆教授在2015年秋季和2016年春季参加北航高研院的通识教育年会等通识教育和政治思想史方面的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