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意大利圣安娜大学2015年暑期学校交流项目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5-09-17

2015年8月29日至9月10日,为期两周的意大利圣安娜大学暑期学校交流项目顺利举办。本次暑期学校由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与意大利圣安娜大学联合发起,以“西方文明与文化:文艺复兴与现代”为主题,以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为双主线。十五位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在高研院陈绮老师和罗旻老师以及圣安娜大学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学习意大利现代科技产业的相关课程和走访意大利各个主要城市的文艺复兴遗迹,领略意大利独有的科研氛围和风土人情。

理论研习 学府探访

圣安娜大学是一所意大利知名研究性学府,本次暑期学校的课程学习主要在这里展开。课程主题主要分为意大利现代科技创新研究和意大利常用语介绍:以前者为主题的课程主要以小组合作项目的形式开展,使同学们加深了对意大利乃至欧盟的科技创新现状的理解;以后者为主题的课程则为同学们了解意大利传统文化和适应意大利现代生活提供了帮助。

在圣安娜大学学习之余,暑期学校学员还到访了意大利其他几所知名大学和研究所,领略意大利一流学府的学术氛围。在比萨高等师范学校,同学们在该校老师的带领下破例进入学校图书馆和教室,现场感受比萨高师的学术环境;在博洛尼亚大学和佛罗伦萨大学,两校孔子学院的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情况,展现了古老学府的独有魅力。

寻觅文遗驻足博物

在实践教学的环节,暑期学校学员参访了文艺复兴著名城市及城内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体验了意大利特有的历史古迹和城市文化。罗马的斗兽场、许愿池、万神庙等地标性遗迹彰显着古罗马文明曾经的辉煌;梵蒂冈的教堂和纪念碑传递着一个宗教国度的别样威严;比萨的斜塔伫立成一种历史的经典;佛罗伦萨并存的古典与时尚气息深深吸引了同学们暑期学校学员们的心;威尼斯圣马可广场和叹息桥边的彩虹也成为游学中惊艳的风景。

除却文化遗产的现场参观,几座著名博物馆的探访也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意大利历史的多样体验。沃尔泰拉以埃特鲁尼亚文明为主题的博物馆展现了意大利文明的古老与丰富;佛罗伦萨的乌菲兹美术馆珍藏着文艺复兴三杰的画作与雕塑,威尼斯的艺术学院美术馆也馆藏乔尔乔内、提香等知名画家的作品,使同学们有机会目睹艺术家的罕见真迹。

传统工业现代企业

意大利的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各具特色,这也成为此次暑期学校项目的一个亮点。在沃尔泰拉的传统雪花石工厂,工厂工匠向同学们展示了雪花石生产加工的原初过程;在欧洲最大的摩托车制造企业比亚乔公司,公司员工为同学们讲解了包括VESPA系列在内的各式古典与现代车型;在时尚配饰品牌布奇里尼公司,同学们探访了时尚皮具设计、生产和加工的全过程。

意大利圣安娜大学暑期学校交流项目为同学们深入了解文艺复兴的历史进程与欧洲现代科技文化的发展搭建了一座桥梁,也增进了中意两校之间的合作与友谊。意大利游学的经历将成为参与该项目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的难忘而珍贵的回忆。

通讯员:张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