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Chinese-Western Encounters and the Cross-Pollination of Cultures and Ideas

发布日期:2013-06-20

高研院“海外学者短期讲学”之一

Chinese-Western

Encounters and the Cross-Pollination of Cultures and Ideas

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下午六点,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楼101室,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举办的“高研院海外学者短期讲学系列”之一“Chinese-Western Encounters and the Cross-Pollination of

Cultures and Ideas”正式落下帷幕。美国的著名历史学家Jean-Paul

Wiest(魏杨波)教授,为北航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为期三周的精彩讲座。

魏扬波教授是世界著名的历史学家、汉学家,长期担任美国高校驻华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研究主任一职。他精通英、法、拉丁及中文等多种语言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对中国近代史做了深入研究,尤其在东西文化交流史方面造诣颇深。魏教授在3月15日、22日、29日的三次讲座中,分别从三个不同角度详细叙述了从公元前4世纪亚历山大东征一直到上个世纪初两千多年来东西方思想文化交流的历史与细节。三次讲座的分别为:

Ø

Sino-Western

Relations along theOverlandand the Maritime Silk Roads

Ø

Holy Men and

Pilgrims along theSilk Road

Ø

Western Travelers

and Treasure Seekers along theSilk Road

作为世界知名的口述历史学家,魏教授分别从纵向和横向上详尽地剖析了东西方交流的进程,不仅涉及了东西方在人员、物质、交通等浅层次的早期交流,也从宗教和哲学层面深入分析了东西方文化的碰撞融合。魏教授以他宏大的历史架构和渊博的学识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让大家得以从一个新的层面认识到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与其深刻内涵。在讲座的最后,魏教授还和在场的同学们就讲座中所提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详细而清晰地解答了同学提出了问题。

此次讲座系由北航人文与社会高等研究院举办,旨在以讲座的形式进一步宣扬通识教育的精神,丰富学生的人文素养。

文/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