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中心 > 正文

课程中心

14春全校通识课程:中国历史纲要

发布日期:2014-03-07

全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中国历史纲要》教学计划

课程信息:

教 师:李 静 (wflj0609@aliyun.com

上课时间:每周三下午7、8节

上课地点:沙河教3-305

课程说明:

钱穆先生曾言:“当信任何一国之国民,尤其是自称知识在水平线以上之国民,对其本国以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否则最多算一个有知识的人,不能算一有知识的国民)。”因此,本课程希望可以培养学生具备一个中国高级知识分子所应具有的基本素养,即更深入地理解中国历史、政治、文化与社会演变之基本脉络,并养成“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为学生未来学习各门专业学科,理解现实问题,提供一个中国文明的视野,并为其未来对中国文明、文化之各个领域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打下基础。

真正的学识来源于亲身的阅读,以及与师友的研习。因此,本课程要求较高,每周除上课时间外,要求至少2-5小时的课下阅读时间,及2-5小时的作业时间,所以请谨慎选择!

作业与考试:

平时作业:读书报告8篇。要求:每次作业根据下一次课的阅读材料提前撰写一篇1000字以上之读书报告。除了概括阅读材料的基本内容与观点外,学生需要进行个人思考,并找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加以讨论。

期末考试:闭卷考试。分为填空和论述等题型,总成绩100分。

必读书目:

钱穆《国史大纲》 伊佩霞《剑桥插图中国史》

李泽厚《美的历程》 余英时《士与中国文化》

教学大纲中提到的相关资料(部分内容可参看网络课程中心资料)

教学大纲:

教学周

授课内容

第一单元:学习历史的方法及意义、中国历史的开端

第1

03月05

标题:导论

必读材料:钱穆《国史大纲·凡读本书请先具下列诸信念》及《引论》

推荐阅读材料:甘阳《从民族国家到文明国家》

扩展阅读材料:钱穆《中国文化史导论》之《弁言》与《附录:中国文化传统之演进》

作业1

阅读《史记:五帝本纪》,画出帝系表,思考太史公对中国历史的讲述为何从黄帝开端,为何选此五帝进行讲述?

第2讲

03月12

标题:神话时代与五帝——中国历史的开端

必读材料:《史记:五帝本纪》;李泽厚《美的历程·第一章 龙飞凤舞》;钱穆《国史大纲》第1章

推荐阅读材料:钱穆《黄帝》

扩展阅读材料:徐旭生《中国古史的传说时代》

作业2

1、阅读《国史大纲》第3章,阐述何谓“封建”,及周初封建之意义。

2、古文阅读程度好的同学,可以阅读《史记·周本纪》概述周朝创兴的历史。

3、古文程度非常好的同学,可以阅读王国维《殷周制度论》,阐述“嫡长子继承制”的意义。

第二单元:中华文明的奠基

第3讲

03月19

标题:商周——中国文明的奠基时代、封建的意义

必读材料:钱穆《国史大纲》第2、3章;李泽厚《美的历程·二章 青铜饕餮》

推荐阅读材料:王国维《殷周制度论》;《诗经·生民》

扩展阅读材料:张祥龙:从《诗经·大雅·生民》读周民族的思想特性;杜正胜《周代城邦》

第4讲

03月26日

标题:周之天道信仰与礼乐文明

必读材料:《史记:周本纪》;李泽厚《美的历程·第三章 先秦理性精神》

推荐阅读材料:《礼记·乐记》

扩展阅读材料:阎布克《服周之冕》

作业3

阅读《史记·孔子世家》,概述、分析并评价孔子的一生。

第5讲

04月02日

标题:圣人孔子

必读材料:《史记·孔子世家》;曾海军《明先王之“所以迹”——为孔子手定六经备一说》

推荐阅读材料:钱穆《孔子》

作业4

阅读《国史大纲》第6章及余英时《士与中国文化·古代知识阶层的兴起与发展》,理解何谓“士”及其所承担的历史使命。

第三单元:诸子百家思想及其在政治层面的推行

第6讲

04月09日

标题:春秋战国——道术为天下裂、士阶层的兴起与百家争鸣

必读材料:余英时《士与中国文化·古代知识阶层的兴起与发展》

推荐阅读材料:钱穆《国史大纲》第6章;《史记》之《孟子荀卿列传》、《儒林列传》和《老子韩非列传》

扩展阅读材料:萧公权《中国政治思想史》第七章《商子与韩子》;宋洪兵《秩序与正义之间——略论先秦儒法之理想政治及其实现途径》

作业5

阅读《国史大纲》第5、7两章,理解秦以法家治国的基本理念及意义。

第7讲

04月16日

标题:秦代——王权制度与法家思想

必读材料:《国史大纲》第5、7章(参阅第4章)

推荐阅读材料:《史记:秦始皇本纪》;贾谊《过秦论》

扩展阅读材料:齐思和《战国制度考》;杜正胜《编户齐民》

作业6

阅读《国史大纲》第8章及余英时《士与中国文化·道统与政统之间》,理解西汉文治的脉络及其历史意义。

第8讲

04月23

标题:汉代与儒家思想的复兴——士大夫与皇权共治的架构

必读材料:钱穆《国史大纲》第8章(参阅第9章)、《汉书:董仲舒传》

推荐阅读材料:《史记 淮阴侯列传》;余英时《士与中国文化·道统与政统之间》

扩展阅读材料:陈苏镇《春秋与汉道》;西嶋定生《中国古代帝国的形成与结构》

第9讲

04月30日

作业周、自行参观国家博物馆“古代中国”展。

作业7

阅读《国史大纲》第21章,第41章,梳理出古代中国的文化发展脉络,尤其是隋唐之前的宗教思想脉络,以及宋明理学兴起的背景及其意义。

第四单元:中华文化遇到的新问题及其发展与成熟

第10讲

05月07日

标题:六朝文化——道家、玄学与佛教

必读材料:钱穆《国史大纲》第21章(参阅第10章)

推荐阅读材料:李泽厚《美的历程·第五章 魏晋风度;第六章 佛陀世容》;鲁迅《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

扩展阅读材料:田余庆《东晋门阀制度》;谷川道雄《中国中世社会与共同体》

第11讲

05月14日

标题:隋唐时期的文化帝国

必读材料:《国史大纲》第22—24章

推荐阅读材料:李泽厚《美的历程·第七章 盛唐之音》

扩展阅读材料:陈寅恪《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唐代制度史论稿》;【美】包弼德《斯文——唐宋思想的转型》

第12讲

05月21日(机动周)

标题:宋代理学与文人政治——传统儒学的新发展

必读材料:《国史大纲》第41章(参阅第31-33章)

推荐阅读材料:余英时《朱熹的历史世界》上册,第109-183页

扩展阅读材料:谢和耐《蒙元入侵前的日常生活》;钱穆《朱子新学案》;张其凡《宋代历史文化研究》

第五单元:中华文明的衰落与再遇新挑战

第13讲

05月28

标题:明朝之中央集权与君主独裁

必读材料:《国史大纲》第36、37章

扩展阅读材料:黄仁宇《万历十五年》;孟森《明清史讲义》

第14讲

06月04日

标题:异族统治下的中国社会——元与清

必读材料:《国史大纲》第35、43、44章(参阅第11、15、17、30、34章)

扩展阅读材料:赵汀阳《天下体系的一个简要表述》;侯外庐《中国早期启蒙思想史》

作业8

阅读《国史大纲》第46章,理解近代中国的历史困境。

第15讲

06月11日

标题:近代中国的历史转型

必读材料:《国史大纲》第46章

推荐阅读材料:余英时《中国近代思想史上的激进与保守》;李静:《民国国歌<卿云歌>的诞生与争论》

扩展阅读材料:汪晖《<破恶声论>解读》(文章);汪晖《现代中国思想的兴起》(著作)

第16

06月18

标题:总结

注:本人曾担任王焱教授以及姚中秋教授“中国文明史”课程的助教,因此这份教学大纲是在两位老师授课大纲的基础之上参以己意完成的。在此特别说明,并对两位老师的工作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