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高研院举办2016级知行文科试验班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17-09-27

9月24日晚,北航2016级知行文科试验班开班仪式在沙河校区专用教室举行。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蔡劲松院长,教师代表张家骥、罗旻、顾家宁、陈思、王佳发以及辅导员、老生代表,30名2016级知行文科试验班全体同学参加了开班仪式。本届试验班班主任段颀老师主持开班仪式。

仪式上,蔡劲松院长代表北航高研院全体师生员工对2016级文科试验班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他从2015级文科试验班入学及文化游学的经历谈起,鼓励同学们将经典与实际结合,注重宽广视野、健全人格、开阔心智的养成,要在学深、学透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提升人文艺术素养和综合能力。

针对即将开启的高研院试验班的学习生涯,蔡劲松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有系统性的反思能力,实现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互融互通互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深厚的人文艺术情怀涵育心灵、滋养生命;二是要有创造性,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充满创造的想象力,主动学习新知识、新事物和新技能,面对挫折要不忘初心,勇于坚持,勇于造梦和追梦;三是要慢下来,在学习中从容以对,在责任和担当中砥砺人生。

教师代表、2015级文科试验班班主任张家骥老师则从生活的角度出发,鼓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努力追寻想要的一切,不忘初心。而2016级文科实验班班主任段颀老师总结了两位老师的发言,以开放、主动、平静作为关键词教诲大家。

2014级知行文科试验班学生代表于祎雯同学、2016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新生代表胡栋涵同学也分别作了发言,他们从各自的角度分别阐述了自己的学习感悟、成长经历和对通识教育、对知行文科试验班的深刻理解,表示将努力读书涵养智慧实现理想。

出席开班仪式的所有老师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背景、研究领域等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殷切期望。

仪式上,蔡劲松院长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向2016级知行文科试验班的每一名同学赠送了美学大师宗白华先生的著作《美学散步》。

开班仪式在全体师生的合影留念和亲切交流中结束。

(文/秦依依 图/张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