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双一流’大学建设与文化安全”专家学术研讨会在北航高研院召开

发布日期:2017-10-09

9月28日,北航高研院与《北京教育》高教版联合举办“‘双一流’大学建设与文化安全”专家学术研讨会。

来自《北京教育》高教版、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的9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双一流”大学建设与文化安全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会议由北航高研院院长蔡劲松主持。会上,《北京教育》杂志社社长,常务副总编李艺英介绍了《北京教育》高教版2017年上半年的选题及活动情况。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社会各界均将目光投向“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中。“双一流”大学的建设是从国家层面提出的新要求。因此,除教书育人之外,大学也是文化传播的机构和组织,随着高校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文化安全的重要性也将被社会各界关注。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肯定了本次研讨会选题的前瞻性和重要性。也深切感受到了高校文化安全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很有紧迫性。

专家在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实例进行研讨后指出,文化安全的发展要有总体性的思考,要牢牢把握文化价值的取向与要素,不能被外界因素干扰、同化。要在全社会的视野中,从宏观——观念转型;中观——建立制度优化体系;微观——形成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弘扬传统文化,坚持制度自信,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成为大学文化的传播者和坚守者。

专家建议,对于做好大学文化安全工作,首先,要进行跨文化研究,研究国外的文化安全体系和建立机制。其次,要加大师生的对外交流比例,在面对文化碰撞时勇于发声,修正中国的对外形象。再次,要推动高校文化安全条例的制定,并建立检测机制和预警机制。最后,高校要在文化建设中,多做“看不见”的宣传,静下心来,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讲好中国高等教育的故事。